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我知道,我知道…。』這一頭猛獸!

我們都生活在被大量資訊快速擠壓的場景中,可是,能夠迅速毫無遺漏的消化掉每一則訊息的人有幾?所以呀,往後,當他人說了件你可能不甚了解、好像知道的事,或是說那一則訊息對你可能有幫助的話,寧可開口問個清楚。而不是讓「我知道,我知道!」這一頭猛獸吃掉一切。

有位朋友送孩子進理念學校,轉了一圈之後,又將孩子帶回體制學校。她說:「前後一年的時間,孩子得到快樂、學會頂嘴,但是其他的什麼都沒學到,連加減乘除都不會。」在短短三數小時的會面中,同樣的話題抱怨連連。

本人建議她,讓孩子進廚房去學四則運算吧。她說:我知道,我知道!

隔了兩天,在電話裡,她抱怨的仍然是這件事。看她為此憂心忡忡,而我能幫上忙的地方也還是只有那句,讓孩子進廚房去學四則運算吧。當電話那頭的她,再度聽到這句話時,她的回答堅定不移:「我知道,我知道!」繼續:「我家廚房就在餐桌旁邊,我會在煮飯的時候,叫他把作業拿到我旁邊來做。」

唉呀!聽到這話,想不昏倒也難。當「我知道,我知道!」這一頭猛獸,吃掉一切之際,你根本就,什麼都不知道。未經咀嚼的資訊難消化,只會原封不動的拉出去而已。聽到也只是聽到,過耳風輕,什麼都沒留下。

我說讓孩子進廚房去學四則運算的用意是,媽媽帶著孩子利用做菜或做點心來玩四則運算,孩子學的開心又有效果,同時增進親子彼此間的良好互動。這回,她答:「我知道了。」但願,是真的知道了。 Mimi 200610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