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路的盡頭


有人說,咱是路痴。不盡然,全不是那麼回事。跟著感覺走並不構成路痴的條件。就好像有人出門前一定要搞清楚方向,有人一定要帶地圖,有人則是沒有目的不出門。而我,只是沒在看路而已。總之,總是能找到回家的路,那麼有沒有方向感,帶不帶地圖,已經不重要了。

本世紀初,就在個人剛取得駕照的第一週,咱們家戶長正準備長征,公務出差的前一刻鐘,「你不在家的時候,我可以開車帶孩子出門去練車嗎?」新手問。突一句風似地灌進耳裡,不為難腎上腺,才怪。瞧!戶長沉默,尊口不啟,一臉左右為難…。「算了吧,如果我要這麼做還是不要讓你知道的好。」新手自語。

隔天,早餐後,「有誰要跟我出去練車的?」媽媽問。兩個孩子立即投了同意票。
「可是,ㄇㄚˇㄇㄚˊ,你知道路嗎?」孩子們就定位時問。
「路?還不簡單,往前開就對了啦。」
「出發囉!」四個輪子威風多了。
「媽媽,那我們要去哪裡?」孩子關切。
「嗯,讓我想想,這樣好了,每條路我們都開到盡頭再決定。」
孩子們的眼睛瞪得老大,還在揣摩媽媽的意思。
很快地,第一條路的盡頭等在前面。
「媽媽,我們現在要怎麼辦?」
「跟著感覺走啊!」有時是媽媽反問孩子:「你們感覺那邊比較有趣?」

不論什麼事有趣就有吸引力,當遊戲的成份高了,熱情之火自然就旺了起來,還多了幾分期待。

每條路都開到盡頭,再從盡頭處獲得柳暗花明的驚喜,我們就在連連驚喜中度過愉快的一天又一天。Ω M 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