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成就感帶動鬥志,增長心的力量!


每一趟山徑之旅,都是一則深刻動人的故事。

每遇聖母山莊踏青邀約,總令人不自覺地搖頭。搖頭的原因是,地形封閉,視野不佳,大部份時間就好像走在悶不透風的葫蘆裡,不舒暢。然而,每回聽到這個景點,總令人聯想起名字裡有宇字的小學五年級孩子的身影。一晃眼,八九年過去了,他應該也有百七八十公分的身高,大二的學生了吧。當年,三個同學家庭共遊聖母山莊,只有他們家是母子同行。

這條路有點陡,起步困難,一邁步即氣喘噓噓大汗淋漓,對於身材有點兒份量,平日又缺乏鍛練的人來說,是酷刑。偏偏這對母子的情形正是如此。正當大夥兒都往上走了好遠,他倆仍落在後面糾纏不清,擂起了退堂鼓。看在眼裡,殿後管理員明白了,若未能即時拆散這對母子,要想完成壯舉比做夢還難。媽媽在建議下終於首肯,狠下心將孩子託給管理員照管,逕自朝山裡走去。

初時,宇還保持了禮貌和風度,即使慢,即使累,仍維持最基本的速度前進。宇有很豐富的昆蟲知識,他熱愛昆蟲不亞於咱家孩子對鳥的熱情(曾經,他家的蟲子與我家的鳥王不見王),一路上聽他分享有趣的昆蟲故事,為我指出樹幹上色彩豔麗的吉丁蟲,蟲子握在他手裡如至親友好,陪著他邊走邊尋腐木底下獨角仙的幼蟲,並藉此分散他對肢體勞累的注意力。接下來,可說是「不知該如何形容」的開始,時而處在上山下山反覆不定的交戰中,時而就休息時間長爭短論,與步數上的討價還價,從他的反應舉止可以清楚感受到「無奈的蹲下」與「賭氣一屁股坐下」兩者間情緒上的強度之別,而每一步都顯得困難重重,甚至到了用屁股挪步,也就是坐在地上把屁股往高處搬,問他這樣做會比抬起屁股用兩條腿走路還輕鬆?有那麼剎那,他自己也感到好笑。孩子撒潑的時候比直昇機還難搞!一瞬間,摸到背包裡自家孩子淘汰了的直笛,就這麼一路將宇吹上了聖母山莊,也讓我呼吸到悶葫蘆裡沒有的開闊自在與山頂的氣息。

意志力考驗無所遁形!再這麼磨蹭下去,何止上不了山頭,管理員只得祭出最後規定,每當吹完一曲他就得要出發往上走十步至百步,步數視曲子長短節奏疾緩而定,而且必須走在管理員前面不得有爭議,這中間還包括沿途山友的打氣。總之所有的法子都上場了,直到他徹底體認到再無法撒賴至百般抗拒往上走的情緒轉而成為憤怒並產生作用時,山頂在望,豁然開朗。最困難的階段已然過去了,在面子的趨策與山頂呼喚的雙重激勵下,之前的痛苦渾似不存在了,於是,撒開雙腿奮力衝了上去,還不忘疾呼同伴:「喂,我來了,你們等…等我。」兩廂登頂的時間差,間隔了有兩小時之多。

「我要叫我媽…請……你吃飯。」風梢來的口信,當他的身影消失在距離山頭最後一道轉彎前。

小子,你好嗎?還真想念你,還有機會一起爬山?散個步也行吶!Ω M 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