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語言與權杖


當整個社會一窩蜂崇英語輕母語的今天,多少洋人急急於中文學習您知道嗎?以下是我們的經歷,提供您參考。

例一
一日,電車靠站,我急急下車,可是被夾在人體叢林裡寸步難移。只能藉由一句句Excuse me 好獲得往外擠的空隙。突然,在我前面有著淺棕色頭髮的年輕男子停下來,猛地回頭,瞪我。

當時心想,我催人催急了,少不了捱頓罵,I am sorry一句之後,縮著頸子等他發飆。老天,我要下車,你要罵人就爽快點,別瞪著那兩隻怪嚇人的藍眼睛。不料,他老兄竟報以微笑,從嘴裡蹦一句清脆:「沒關係!」講完後,他眨著調皮的眼睛等著我的反應。

我呢,傻眼了。他講中文嗎?發音和語調之清晰不過。好半晌,我才擠出一句Good送給他,然後,匆匆下車。當電車開動,我回頭,那位年輕男士臉上掛著,得意的笑。

例二
從市場回家的電車上,有位先生看見哥哥手上提了兩桶飲料,
問:「你提的那兩桶是不是豆漿?」
T:「是啊。咦,你會講中文!」
G:「嗯,我是學政治的。」
T:「那你知不知道孫中山?」
G:「誰呀?」
T:「Founding father of Republic of China。」
G:「喔,孫文啊,三民主義。」
H:「你的中文怎麼那麼好?」
G:「不能不學呀,不學沒飯吃。」
T:「你中文學多久了?」
G:「我不好意思說。」
H:「你是不是有在講中文的地方住過?」
G:「有,在中國住了三年。」

臨下車前,他遞給孩子一張名片: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教授中國文學的教授G先生。華人講英語,沒人會對你多瞟上一眼,可是,當一個白皮膚藍眼睛用流利的中文發音時,全車的焦點都在他身上。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跨越種族國別的橋樑,它反應與傳遞人我的思維和價值觀,亦藉由它,達訊息交流與溝通的目的。外語能力亦是開啟世界,獲得知識的另一扇大門,熟悉它,無形中為自己開闢一條大道。

外語固然重要,也不能因此忽略母語的重要性。輕視自己的語言,形同拋棄手中的權杖!當國際間競相學習中文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好好加強自己的母語能力。

下車後,哥哥說:「現在學中文的人那麼多啊?動不動就是一口流利的中文!看來以後在公車上,講話要多注意,而且我們自己的中文也要加油了。」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