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預 熱


教育,是急不來的漫漫長路。培養孩子在事物上面的興趣,預熱的重要性,不亞於煽風點火。想像一下,烘焙蛋糕之前為什麼烤箱要先預熱?

這麼做的目的,無非是讓烤箱內預先到達理想溫度,便於掌握火候,以及接下來的烘烤焙製的時間,及其品質。

若將預熱的概念用在孩子的興趣培養或學習上,就是暖身,醞釀一個氣氛,一個臨場感,藉以勾起孩子的好奇,繼而身心準備進入。只是,預熱的時間要適度,每個孩子不同,才不會變質。

培養興趣,還是學習一門新的技藝,不易在急就章下有成。倘急急於燃起孩子對學習,對事物的興致,或急於收效,將使得過程所擁有的價值消逝於耐心之外。

不少人以為,兩個孩子興趣天成,乃父母之所以不必傷腦筋便知如何達陣得分的主因。非也,非也!他們的興趣實不脫好奇,摸索嘗試,深入探索等過程發展而來,且經年累月浸淫其中,始有今日。加油!Ω Mimi 2009

1 則留言:

安媽咪 提到...

Mimi,謝謝您的回音.原本我要寄封mail到您先前給我的e-mail,可是被退回.不知道您是否換了新e-mail address,能否給我,我要寄一些東西給您看.請您在我的部落格裡用留言方式留e-mail。謝謝
(其實您可以點意見欄裡"安媽咪",就可以連結到我的部落格)
兒科醫師媽咪的撇步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mo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