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二) 山徑上,看見內在風景


自幼起,哥哥對自己的質地心明眼亮,儘管總是遭遇來自教師同學旁人的羞辱揶揄和輕視,他仍然堅持對自己的看法。這種天真未鑿的自信是了不起的,不可輕忽的,與生俱來的能耐。

弟弟不同,打一出生,哥哥就在眼前,不論身型,動作,講話,點子把戲,表現等,小兩歲的弟弟始終跟在後頭,亦不免因壓力演變成焦慮,因而多少模糊或混淆了對自我的認知與自信。哥哥,是一座弟弟急欲超越的高峰。

長大後的弟弟,平日話少卻是不折不扣的冷面笑匠,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從他口裡迸出的話雖不多,其精準的程度正反應出他對精度的要求,經常讓哥哥捧腹爆笑眼淚直流,或愣上半天不及反應。事實上,從他小二至小四,三年間,經歷一段認識自我的旅程,這一段自我探索在未來歲月帶給他莫大助益。

競爭的本質是超越,面對競爭,不僅有對手,真正的挑戰還在超越自己。如何超越?認識自己,是突破的第一步。事事起頭難,承認自己的不足是第一難,即便一個孩子。認識自己,既是在這種掙扎與膠著中展開。

超越,兩個字都從走部,意謂著,要靠自己的力量,內在的力量而行。由內而外,自信才會隨著發現自己誕生,茁壯。

大自然,是陶養性情與學習的優良教育場所,其舒暢怡然的環境使人放下一切,身心鬆弛,乃至沉澱,壓力釋放於無形。孩子自幼習於山林,對大自然環境的熟悉,以及身處高山荒野的悠然自在,亦是幫助他認識自己的,極為重要的一步。

山徑上,除了走路,個人的體質和能力隨著高度不斷攀升,其差異逐漸顯露。最基本的高度適應也是最大的挑戰。高度適應不良易引起高山症,其症狀有,輕者頭痛、倦怠、思睡、嘔吐,嚴重者引發肺水腫、休克等,下撤是唯一之道。弟弟不易入睡的體質,使得他一換地方更形困難,何況夜宿荒野,接踵而至的是高度適應的挑戰,兩相交纏,讓他吃足苦頭。

隨著一趟趟高山行,哥哥隨遇而安的性格,和能吃能睡的體質佔盡優勢,輕輕鬆鬆便站上峰頂。弟弟則屢屢接受頭痛和嘔吐的迎面考驗,為此心理極度不平衡,頻頻問:「為什麼哥哥可以登頂?為什麼他都不會吐?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掙扎,辛苦,尤其距峰頂僅僅1.9公里目標在望,可就是不敵三兩步一吐。

眼見孩子掙扎,爸爸心疼,說:「下山吧。」媽媽說:「不,讓他自己做決定。」這是關鍵的一刻,我們跟孩子分析每個因素可能導致的結果,以及必須承擔的後果,然後,讓他自己做決定。

做決定,如臨萬丈深淵,如迎萬馬千軍,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其內心在上山與下山之間拉鋸交戰,情緒隨之起伏翻騰,混合淚水爬上他的小臉,眼淚鼻涕唏哩嘩啦,讓人很想直接扛他上山頭。

面對差異,接受它,是唯一的路,也是認識自己的開始。

漸漸地,弟弟體認到自己與哥哥之間各方面的差異,從不平衡的灰階中走出來。那一回我們下山歸來,孩子落寞,再次陷入沉默之中,因為,他還是沒能如願上山峰。

當我們從休息站的洗手間走向車子時,孩子紅著眼示意我停下來,說:「媽媽,我知道為什麼我爬不上去了,我和哥哥是不一樣的,他可以睡著,可是我睡不好;他吃很多,可是我吃不下;我知道,我可以,可是,不是現在…。」經他一說,母親的心頭鬆了,緊緊擁著他。孩子,你辛苦了!

弟弟仗著驚人的毅力和耐心,使得他得以面對每一回挑戰,克服每一次考驗,儘管尚未站上心中的山頭,但他已登上一座心靈的高峰。在山徑上,他看見內在風景,並體認到人我間的差異。有意思的是,挑食的毛病亦不藥而癒。

跨出這一步後,橫亙於眼前的那座山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昂首闊步的自信與優雅。往後,他在面對各種競賽,或兄弟間的競爭,皆能泰然處之,並以篤定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

認識自己,猶如手中握有寶劍,在面對挑戰時以決定出手的力道。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