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蠶食鯨吞力量大!


在身邊,我們不難發現,有不少人其實是具備良師資材的奇葩。過去學開車時,遇一位很有個性,膽大心細,靈活有方法的老教頭。他從不要學生去記方向盤轉幾圈,三分之一還是過半的遊戲規則,他要你「用心感受」。

在教練場練車不痛不癢,因而特別期待那唯一一堂公路駕駛。這一天,早上十點鐘,從教練場出發不到十分鐘,老教頭說:「來,路邊停車,在這裡等我,我回家拿個東西就來。」果然,他上車時,手裡多了一包東西。

車行到羅東鎮上最繁忙擁擠的興東、公正兩路交會的警察局門口時,他說:「在這裡倒車入庫,我去對面提款機領個錢。」當時我心裡可是嘀咕,媽呀,十字路口耶,待會兒怎麼倒出去呀?是啊,他可從容若定,一邊指導學生開車,一邊還能整理手上的鈔票。

接著,從停車格倒車回到大馬路上那一刻,只能用「一身汗」來形容我當時的狀態。車倒上馬路後,得先來半個迴旋才能左轉穿越車流不迭的虎口,可我杵在那兒半天動不了。見狀,老教頭開腔了:「聽好,蠶食鯨吞,走!」好吧,就這樣駛進車流擁擠人潮密佈的中正路,一路安然回到教練場。

由於老教頭識人多輕易抓到學生脾性,每一個環節皆能以輕鬆詼諧的方式進行連結,加上毫不拘泥於規則,使得學生得以在不感壓力下完成挑戰。

蠶食鯨吞,即是不疾不徐,也就是從容。惟深諳從容的力量,才能在學習上開步進攻。同理,若要孩子吃的多長得快(學習),最好的方式也是,從容。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