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出國留學一定會成功嗎


姑且將「成功」定義為「完成學業取得學位」。那麼,是否每個出國的孩子都能取得學位光榮返鄉呢?

寂靜的城市寂寞的心,街頭上隨處可見一張臉塗紅抹綠,一雙眼左顧右盼,舉手投足間寫盡對溫暖的渴望。電車,公車上也多的是永遠講不完的電話,且聽這一段:「…,我打電話,還不就為了有人可以講講話嘛,在這裡,我找誰講呀,英語不好,功課又重,而且我…,我想回家,」倚著車門的女孩,稚氣未脫,一臉落寞。

寂寞,是無聲的痛,不可言喻的疾苦;寂寞,令人軟弱。於是有人投身信仰成為虔誠的教友,從教會裡獲得慰藉與支持,使得飄浮於空中的根獲得著力之錐,也從這裡踩出人生。有人投入感情,兩顆寂寞的心纏繞在一起,為寂寥的日子平添熱鬧,也有了壯膽的理由;但是,感情問題千絲萬縷複雜多變,導致課業中斷亦時有所聞。我們也看到父母在身邊的孩子,各方面表現多較單打獨鬥的學子來得篤定、自信自在,學業成績亦維持在相當水平。

年輕的孩子背負家人的殷殷企盼渡海求學,面對繁重的課業壓力,體嘗寂寞和孤單,那份酸澀難以道與他人。從預科開始海外人生的,廣西來的孩子語重心長地說:「我覺得還是在家裡完成大學學業後再出來比較剛好,至少,至少初高中階段還是留在家裡吧!」

放洋的孩子身繫成功的使命,面對獨立的代價可以是一生,可以是一時,難以計較。而成功也不必然降臨在每個人身上。若非過人的決心與毅力,很快地便淹沒消失在人群裡。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