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弟弟的鋼琴之旅

學鋼琴緣起

三歲的弟弟剛睡醒,在床上滾了一圈,抱起大枕頭,傾耳陶醉在自己的敲擊枕頭的十根指頭上。隨著指頭的起落,小臉上漾起光輝,彷彿他抱著的是鋼琴。

大班的時候,跟著哥哥一起學過半年的小提琴,不過那不是他最想的,只因為那是哥哥要做的。每個家中的老二,總是承受著莫名的壓力。直到小一下,他才吐露心中的渴望,學鋼琴。

學鋼琴,那家裡不是得有一架琴?

回想在我們聽到的無數例子中,七八歲想學琴的孩子,那一個不是立即擁有一架像樣的琴!只有我們家的孩子沒有。那個時候,家裡的經濟實在負擔不起一架鋼琴的費用,而且我們聽到更多的是許多學琴的孩子,在彈兩下之後便不了了之,鋼琴卻仍在家中某個角落佔有一席之地,甚至給當成堆置物品的桌櫃,親子關係也因為學琴,繃得緊張兮兮的。

當時,我只將家裡的大致情形跟孩子說明,雖然買不起琴但我們還是可以去找老師學琴,只是回家來只能在桌子的邊邊練習。當然,這是一個考驗,考驗孩子也考驗父母。

我家也有義大利法拉利名琴

就在這種情形下,弟弟開始了學琴生涯。每個星期到老師那裡上一小時的課,也就是一個星期他能摸到一次真正的鋼琴。回家後,就以餐桌為琴,桌緣為鍵,雙手指頭的運動就像正在彈真正的鋼琴一樣敲擊著桌緣,並想像音符隨著手指的敲擊流洩而出。歷時一年。盡管如此,孩子從未因沒有鋼琴可彈而鬧過情緒,而且那一年的學習不曾中斷。孩子所展現的毅力和決心,令父母老師驚奇,有哪個學琴的孩子肯安於沒有鋼琴而敲上一年的桌子!?

孩子已經證明了他想學琴的決心,做父母的就該為孩子的學習做長遠的打算。直到他小學二年下學期,才為他買了一架老掉牙的廉價二手琴。經歷過等待與付出心力之後的擁有,格外令人珍惜。琴,雖舊,無礙,弟弟臉上綻放出深深的喜悅之光。

家裡有了鋼琴之後

孩子不曾進音樂班,我們也不想他進音樂班。我們期待鋼琴會成為他生命中重要的興趣之一,未來在他人生逢低潮或挫折時,能夠真正發揮陪伴與抒發之功,或自娛。所以我並不希望,在初學琴的時刻,因過度練習而壓抑掉彈琴的樂趣,但必要確定的,是他能夠彈得歡喜自在,學琴這條路才能走得長遠不會中途而廢。因而,給了一個「規定」。

嗯,每天練琴不能超過15分鐘,每一首曲子不能超過5次。我說。
「只要5次,很少耶。那我怎麼知道15分鐘有多長?」弟弟說。
我們可以撥鬧鐘啊,鬧鐘響就離開你的琴嘍。
「噢,那如果鬧鐘響了,可是我還想彈的話,那怎麼辦?」
那就聽你自己的囉。

巴望了一年,終於有了琴,彈起真正的鋼琴,那才叫歡天喜地。只是偶爾也會抱怨,「15分鐘」好短噢。

三、四年過去了,隨著琴藝增長難度增加……

「媽媽,你還說彈琴不能超過15分鐘!你知道嗎,我現在每彈一次琴都要兩個小時,很久噯。」弟弟若有所思的說。
哦,可是你不是每一首都只彈5次嗎?
「唔!可是你知道嗎,每一次的新曲子都比以前的長而且…難,」說這話時,臉上迸出奇異的表情。
那是當然的,你覺得自己有進步?
「有啊,」
那你喜歡彈琴?
「喜歡啊,」
彈琴的時候你快樂?
「當然啦,」
你想一直彈下去?
「當然想啊,」
而且,每天這個時候,一邊準備晚飯一邊聽你彈琴,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好享受喔。
「可是我現在還只是在練習而已耶!」
我的Baby,對我來說,這就是最棒的音樂,你知道嗎。談到這兒,我的喉嚨緊澀了,將來孩子離家後,誰還在晚餐時間給我彈琴呢?

孩子的辛苦付出,在得到肯定之後,再出發,自又是另一個層次。

專注篤定,令人動容

初始那個「一首曲子一天最多只能練習5次」的規定,一直以來都是他練琴的準則,因此,不論鋼琴老師交代了多少作業,包括每一天每一首曲子要彈奏的次數,我那孩子從來就不放在心上,依然以他的5次為一天的上限。同時,我也想了解孩子對練琴的想法,於是給他來了一個小小測試。

兒,你看隔壁那個吉祥(音樂班學生)每天要練上8小時(寒、暑、假日),有時候一首曲子一練就是上百次,還參加很多比賽和表演耶,我說。
「那又怎樣?」弟弟滿不在乎的。
我的意思是,人家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上,所以很快就練好一首曲子,那你要不要試試,不用多,每首曲子加5次就好?
「不用。」好痛快的回應。
好吧,說來聽聽,如果你的理由能說服我,以後我就不再提這事。
「不是練多就有用。坐在鋼琴前面,心不在,不管你練多少次都沒用。可是,如果你很專心在那上面,每一次都能深入,就算練的少,也不會比較差,效率還比較好呢。」他用慣常堅定的口吻說出。

他那專注篤定的態度,不得不令人佩服!

練習甘苦無人知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一首曲子從第一次接觸到熟練,再到詮釋,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以養成。而練習的辛苦和枯燥索然其箇中滋味,絕不是不練琴的人得以體會的。所以,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學琴,最好的方式是親子一起學,各學各的。因為,唯有親自走一趟,才不會因為孩子疏於練琴而起波瀾。

當我們要求孩子學會等待之際,父母應該也要學會等待,在孩子需要你等的時侯。就像所有的學習一樣,學琴,不管在哪一個階段總會有低潮、挫折和瓶頸發生,如何面對與突破,是學習的人能否繼續的關鍵。就像練琴,有時候順暢的不得了,兩下就抓到要領,有的時候卻為一兩個滑不過去的音絆上半天而惱火。隨著曲子長度難度的增加,即使練習的次數不多,花在上面的時間可一點都不少。當孩子因為某些原因不想碰琴或抱怨曲子太難,有練勤經驗且心思縝密的父母會比較有同理心也願意等待,他/她知道孩子的狀況只是暫時的,不久就過去了。當孩子突破了那道道關卡,意謂著道路又寬了許多。再彈琴,其情也不同。

自從家裡有了鋼琴之後,這孩子學琴也將近七年了。近七年來,他學琴的態度始終如一。目前仍在學習當中,兩週上一次課。一個十分自主不需要人督促的孩子,總是將自己想做的事安排得很好。而且勇於接受挑戰。

不論孩子做什麼,父母的支持和鼓勵是孩子得以行遠的最大支柱,接受挑戰的本錢,面對挫折難關時的勇氣來源。 Ω Mimi 2007 春 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