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不白之冤

今天,李媽媽(芙美)是帶著任務來參加我們的聚會。她,原來或許還相信孩子在該校的不愉快經歷,只是在我們離開這一兩年間,許是聽多了他人對我們尤其是我的批評,反而不信了。沒關係,人與人之間,親疏遠近本就譜好的,不必在意。只是在今天這個聚會的場合,她用不同於平日我們說話的態度和奇異的眼神看我,令人倍感奇特與不舒服。

她來參加聚會,同時代表該校前來一究真相。她要外子一旁說話,直截了當的問他,是不是我叫孩子到該校網站上去塗鴉罵人?

孩子離開那所令其傷痛的小學,都已經兩年了,他們在遇到問題時,依然將矛頭指向我們家――認為是我教唆孩子做令他們困擾不快的事,像在網路上寫些令人不悅的字眼――真的是豈有此理。懷疑、檢討、指責他人,比起自我反省輕鬆不知凡幾?

令人好奇的是,難到他們不曾捫心問過,除了小犬沒有其他的孩子在該校受過特別待遇?還是校園的牆高園深,導致他們聽不到校門外流傳的校內實況,而我們在街頭卻是事事清楚,無一遺露呀。

沒有例外,只要是孩子心裡都特別清楚成人的言行和態度的真偽,況且有哪個被重重羞辱過的孩子憋得住那口氣?有的直接頂撞老師,有的即便教師罵破嗓子也不回應,還有的就用其他的方式來反應他們的怒意,像在網路上塗鴉或寫些令人不悅的字眼,或用其他方式表現。

令人疑惑的是,你因為不了解做母親的究竟有無攔阻,便如此武斷地認定是來自母親的教唆,完全不似辦教育者該有的度量,根本就是非黑白不分的混蛋。

相信,天下沒有母親會縱容孩子做出討人厭的事。而且,我們巴不得將過去在該校積累的那些不愉快,乃至孩子身心上的傷害等擲得遠遠的,最好能遺忘得乾乾淨淨的。但是,願難從。因為自從我們離開後,阻礙的事一樁樁浮現,卻又無從著手以了解起。這不由得令人想起,那位先我們離開該校的家長的告誡「不要讓他們知道你們的任何打算!」

孩子說的最實際又真切:「媽,他們根本就不會相信你的話,就讓我們去搗亂吧?」不要跟他們有任何瓜葛,過好我們自己的日子比較實在,我說。孩子無言。

也許平靜的生活,得在我們搬離開此地後才會真正的開始;或也因為我們沒在事發後立即搬離此地,而在孩子心上留下疤痕。是我們的不智。但是我相信,是非公理自在,為惡之人自會遭到審判和應得的報應。

「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已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最能寬慰我心。

有勇氣來的母親,未必有勇氣離開。然而,凡是選擇離開的母親,總給評得一無是處。寫下為出一口晦氣,也為遺忘。我還要告訴你,李媽媽,芙美女士,您錯了! Ω Mimi 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