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生活瑣事―認知與戰爭

10月29(一),來武荖坑露營的在家教育夥伴中,有一位母親帶著疑問對我說:「我問你們家哥哥的問題,他什麼都沒有回答我耶,只是一直講他的引擎和關於飛行的事…?」

當時,我想講的是,你關心的事,對他而言根本就不在眼皮之內。可是我沒有。我只笑笑的回說,沒關係,這很平常,他腦子裡有事。便沒再多說什麼,那位母親的疑問自然還在窩原地。 事實上,往往父母在意的事,未必是孩子關心的。就父母而言,吃飯睡覺…何其要緊,因為不吃不睡直接就影響健康,乃出於父母對子女的關愛。但是,對孩子來說,腦子裡滾動的事,怎麼樣都高於吃飯睡和睡覺,這是精神層面的事,如果不讓它出來,怎麼吃得下飯睡得著覺呢!

為人父母者要識相,對孩子的關愛要適時也要適所,見孩子著魔似的投入某件事物,盡可能不以各種與學習不相干的理由打擾他。因為,學習無故被中斷是會令人氣結的。而且,長此以往,更將影響到孩子的專注,脾氣,親子關係,及原可以發展得很好的興趣,卻因此丟到一旁不聞問,最終成了遺憾。如若是,豈止「損失」二字可形。

關心可以有很多種方式,比方說,在開飯/睡前/…15或30分鐘提醒孩子,給他充裕的時間將手上正在進行的活動告一段落或結束,讓他得以放空心思悠閒的吃頓飯、或懷著滿足的笑入夢。再不放心,就燉一鍋父母的愛,備著,孩子想吃的時候馬上就有。如此一來,從孩子的角度,不論是精神層面或是生理層面都兼顧了,父母的關心也到位,還因此免去,將因為吃飯睡覺等芝麻小事所挑起的親子戰爭。 做父母不容易,在一次次一遍遍的摸索中學習和進步,而孩子的成長,總是回饋給父母,無限的驚喜和感動。Ω Mimi 200711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