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製作經過:鋼材行奇遇


第 6 天至第 8 天

媽媽跟鋼材行李先生約好,只是我們來晚了,他已同客戶外出用餐。電話上,他交代我們將工件尺寸、使用材料等註明清楚交給他辦公室的小姐,末了還加上一句:「我晚上會處理」。

辦公室的小姐狐疑的瞪著我們說:「我們老闆從來不接手機耶!?」

果然,晚間八點鐘,我們正在返家路上,接到李先生的電話後車頭方向一轉,直接開向他的工廠。他在瞭解我們的需要以及時間上的緊湊時,立即聯繫一家規模頗大的機械廠,去電請求他們協助,並將我們的情形告之對方。

刻不容緩,立刻飛車趕在機械廠拉下鐵門之前到達,將我們的圖樣交給該廠陳先生。不看還好,一看困難就來了。他嘖了三聲,跟孩子說:「你這個東西不止薄,又有漸縮,很難做,時間上可能無法配合,現在月底又接近年關,我不敢答應你,那這樣好了,你們要不要明天再來一趟,看看我們師傅怎麼說?」

第 9 天

大清早,趕在工廠上工前,我們就已經等在機械廠門前,巴望他們看在我們堅定的決心上,心軟答應幫我們趕製。

機械廠的陳先生跟胡先生兩人邊看圖溝通,一邊還對我們說:「現在都在趕工階段,坦白說,你們小孩設計的工件精緻又不好做,在施工上有一定的難度要克服,對工廠而言也是一大挑戰。而且你們又那麼趕,我們是很想幫忙,可是時間上實在莫法度,」兩人又回頭去張望廠裡的技師,口裡還在討論著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分工完成的可能。

看得出來他們實在很想幫忙,但礙於時間緊湊。儘管如此,熱心如胡先生仍然一通電話招來同業的朋友,想將我們的工件轉而請他幫忙完成。胡還說:「對不起啦,我們這裡趕工,我要可以一定會幫你的啦,我也想試試看哪;我跟你說,他的工夫了得,放心交給他做就是了。」哪知道他朋友一看圖,頸子一縮,打趣著說:「呵呵,老胡這樣好了,你的東西我幫你做,你好好完成這個作品,可能還會得獎咧。」話一說完,摸摸鼻子就閃人。

「難,或不好做」只是託辭,真正導致工廠愛莫能助的關鍵在,時間。只有兩天的加工時間,實在有點強人所難,何況力求完美是人的天性!

正當我們與陳、胡兩先生為此傷腦筋之際,鋼材行的李先生來電問我們所需要的材料及使用量時,我將遇到的困難說予他聽。他立即和胡先生就「問題」在電話上討論了起來。

然後,胡先生將電話轉給我。李先生豪爽,說:「你方便現在來我這裡嗎?我帶你去另一家工廠,他的技術是全宜蘭縣最好的,他要不做就沒人能做。」

說來奇妙,和李先生素昧平生,可感覺上像多年老友,他對我們的需要就好像他自己的那般了然。沒有他,這件事可還有得拖磨了。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