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支持永不嫌多


發明蘋果電腦的沃茲尼克,他在小五時迷上無線電通訊方式,小六取得業餘無線電執照成為全美最年輕的火腿族之一,他說:「我父親在這件事上也帶給我重大的影響。我是說,他和我一起拿執照,與我一起研讀,一起參加並通過考試。他從未嘗試引領我走進任何方向,或強迫我踏入電子工程。但是我一對任何事有興趣,他馬上就陪在我身邊,隨時準備好…。我的母親也推動我進步…。」(錄自: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曾經,有位在家教育的母親談到:「我和先生談及孩子們興趣的那些事,結論是我們真不懂他們的興趣?」

其實,不懂才有趣。不懂,可發揮的空間和想像是驚人的。孩子的興趣,可能是一片我們不曾親臨其境的沃土,是一個我們從未夢想過的世界,藉由孩子的眼睛為我們撥開掩覆其上的荊棘芒叢,令我們看見異彩光華。一如咱家兩個孩子自幼燃起的星際飛行的夢想,一路引領我們走進那個深邃而陌生的世界…。

懂不懂孩子的興趣還在其次,支持和陪伴才是關鍵。倘若孩子有興趣的事,父母也有意願參與,彼此激勵成長,親子關係更為緊密融洽。而緊密的親子關係,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支柱與精神力量。

孩子需要的支持永不嫌多!足夠的支持與陪伴,是鼓勵他為自己的興趣/想做的事衝鋒陷陣、接受挑戰至為重要且基本的配備。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