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一碗粥的安慰


異地初踏,除了文化、思維和生活方式的不同外,總是有意料外的狀況接二連三,或挫折沮喪,或落寞憂傷,導致原來就有狀況的身體抗議連連。然而最能從中得到立即安慰的莫過於那一碗入口暖胃又暖心,眼淚都會飆下來的粥,溫暖熟悉的味道最能撫慰孤寂受挫的心靈。那碗粥,如果還能有肉鬆、醬瓜什麼的話,便有了回家的感覺。

在異鄉,不管缺什麼上中國城就是,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凡事都有著落。那天下午,刻意早到市場,一方面可以跟下學的孩子們在市場碰頭再一道走回家。在地市場好玩,琳瑯滿目的貨品來自四面八方令人眼花撩亂,好不新奇。走著走著,眼前出現一爿昏暗不起眼的小店,吸引我停下來走進店舖的是,那兩個大大的繁體字──肉鬆。

收銀機前立著一位中年面帶微笑的小姐,她那一口台灣國語,多少給了我親切感。站在她櫃檯前,我們從肉鬆聊到生活,而這爿小店便是她一家在此營生的根本。問她到此地有多久了?

「我婆家和娘家兩個家族都已在此落地生根,我來的比較晚,也將近二十年了,」一個人不論在異鄉待上多久,永遠都會記得自己離家的時間吧。

「起先是為探親而來,沒想到在這裡遇見我未來的先生,結婚後就一直定居在此,」

「住慣了這裡,已經很習慣此地緩慢的生活步調,倒是台灣的快速已經難以招架適應了。」她講起自己的故事,好像昨天才發生似地。

「還適應吧?」一定是在對話的過程裡我的表情透露出什麼,她話鋒一轉:「慢慢來,不要太急,急了在適應上會出問題,適應之後,你會覺得這裡很舒服,」一個字,一個字自她口裡緩緩吐出。這句話好有力量,適時地警醒了我。的確,我是急了,急著想趕快進入生活的節奏,急著步上軌道,以至於忘了一貫生活的原則。

「慢慢來」隱含有穩定,可以帶領我篤定穩健邁出每一步而免於慌亂失措的力量。就像喝了那碗熱騰騰的肉鬆稀飯,身體舒適,心也暖了,前進的力氣便像翅膀似的長了出來。Ω Mimi 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