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希望之洋


曾經,有位長年住在歐洲水平很高的朋友,往返兩地之於她就像三餐一般頻繁。一日,她來通電話,言下之意跟我決裂,理由是,我無法接受她對台灣人的批評。而且,每當她批台灣人的不是時,得到的只是我的反駁:「台灣人,真就那麼沒水準嗎?」深信,認清自己是必要的,但不能因此弱了自己的志氣。出去看看吧,你會知道,台灣人並非如菁英口中那般俗不可耐。

一日,世界展望會在本地的鬧街上設攤募款,年輕有勁的洋小姐一聽說我從台灣來時,她直起身子以讚佩的口吻說道:「台灣做了好多好事情!」當人一直處在被壓抑的狀態下,突然有個人跟你說了那句話,我當時簡直熱血翻騰。台灣人的務實、靈活、溫暖和熱情,只有在離開自己的土地之際才能全然的感受到。我們都知道,台灣民間的力量勢如火山,也是這股力量將台灣推進希望之洋。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