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孩子,咱們比翼翱翔!


若我告訴你,我仍有一籮筐的天馬行空,可能您要笑我痴愚。可事實如此。能想像嗎,沒有夢,生命很快就成了荒原!

當我看著孩子們飛翔的時候,內心澎湃洶湧,一方面羨慕他們在青春年少既擁有的機會和環境,一方面為他們有的是展現自己的時空感到欣慰。

過去,我們的父母背負著完成祖父母期望的使命,我們承擔自己父母之期許的重任,而下一代又不免一肩挑起雙親內心的遺憾以繼續他們的人生,一代復一代。然而,我感覺扛著他人的理想總不踏實,孩子的光環無法等同於父母個人的成就,畢竟,我,也只有我才是那個具備了突顯實現夢想的價值與實踐之說服力的人!

成長過程中,總以為伸手搆著天上的星星不過舉手之勞。只是人生的道途上總有些崎嶇波折,或意外的旅程,或被旁的更新鮮的事物以擔擱,抑或是自己的軟弱(多數人的軟弱是隱藏在鞭策他人的嚴責表象之下)等種種原因與藉口置夢想高懸。轉眼間,孩子們已屆成年,退休離我們亦不遠,在我們奉獻了最精華的人生予家庭之後,我們可還有氣力/能力面對退休之後的漫漫人生,面對自己?

「您的內心深處可還有夢想,還有熱情?」翻開年輕時夢的扉頁,或許我們早遺忘了當年的壯志豪情,或未及開展的稟賦才能,然而,那一幕幕竟如一場場快閃而過的幻影,也許令人驚慌,令人潸然淚下。

而今,幼鳥離巢(即將離巢),我們也來到人生最美好的年紀,少了青澀莽撞,多了幾分世故成熟,體力健康俱佳,我們有能力照顧自己和過好自己日子的同時,「何不放膽築夢,勇於實踐?」在我們等待孩子們歸來相聚的日子裡,讓我們隨著他們成長的步伐前進,亦為我們初踏人生之途以奮鬥以衝刺的孩子們沒有後顧之憂。

許自己一個諾言,並用有限的能力向夢之峰巔挑戰,那將是何等的痛快!

十多年前同孩子在書本上讀到,當年水星號與雙子星號曾在深空中並翼滑行三數秒。而那劃時代的數秒鐘成了我們之間的約定。

孩子,咱們比翼翱翔!Ω Mimi 2010

註:父母親為實踐自我的意願,熱情,決心伴隨執行力之良好示範,將引導孩子們在成長路上建立正確的態度以及對自己負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