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焦慮,強勢,霸道的母親…

「焦慮的母親,強勢的母親,霸道的母親…,…。」沒有錯也沒有罪,只不過是與之意見相左之人給你的標籤。經驗得之,當你離開該地之後,他們所給的批評毀謗恐怕是還要多還要糟,傳播的範圍與距離亦比你想像中的要更加遙闊。

母親的焦慮不是沒來由的,母親的強勢絕非無中生有,母親的霸道亦非僅為保護孩子在學習道途上免於受到悖逆常理的儀式規範和思想的禁錮,還為生而為人我們有學習與探求真理的自由,並終其一生以真誠的態度面對生命與一切挑戰。母親有母親的直覺,只有母親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也只有母親知道何時才是放手的最佳時機。母親之所以焦慮,一定是她感受到孩子的不安;母親之所以焦慮,一定是她遇到無法正常處理的狀況干擾著。而隱藏在焦慮之中的訊息,正提供我們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與處理方式。

面對標籤文化,我想說的是,不必在意他人蓄意的非難和批評,不必在意他人用以毀謗你的語彙多麼粗糙暴力,至於,陌生人因道聽塗說而來的對你的誤解是來自於毀謗你的人那就更不必擱置心頭。想想,若攻擊你的人不焦慮、不強勢、不霸道,那他們何需如此旗鼓大張?

我相信人有辨別善惡是非的能力,而毀謗你的人正為捍衛其欲望經歷衝突與糾葛的折磨。我也相信「事實的力量最大!」被蓄意訛傳的謠言必止於智者。同時,不忘感謝對方的鍛鍊,使得你因此更堅強無懼;感謝對方的磨練,使得你清楚的看到對方也有被包容與寬恕的需要。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都在學習,放下。

一朝為人母,老天同時給了你我成為母親的潛能與衛護孩子的膽量。如何發掘母親的潛能展現智慧,端賴母親的用心和敏銳。勇敢的母親們,帶著孩子騎上迎面衝擊而來的浪頭,勇往直前。

近來,接二連三地聽到幾位母親描述自己被學校貼上「焦慮的母親,強勢的母親,霸道的母親…」等標籤,感到不是滋味,因而極力為自己辯駁。對於這類的事,我相信只要人類存在的一天便沒有結束的可能,而且我們也不必因為他人逞口舌,自動地再給自己的肩頭增斤添兩。因此為文與在新舊體制下受傷的孩子的母親們,共勉!Ω Mimi 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