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興趣的延續

為人父母或都有類似的經驗,當我們頻頻呼應孩子的想法和需求時,就算只是聽,長時間下來也挺累人的。偶爾,開小差來個深呼吸,即使短短一盞茶的功夫都行。

曾經,在傾聽孩子描述他腦子裡的想法,和怎樣才能將他想的東西做出來時,一不留神,我的心,溜進了天空。過了一會,孩子沒好氣的說:「你根本就不想聽我說,你對我說的,一點興趣也沒有!?」有啊,有啊,我在聽呢。那你告訴我,我說了什麼,那個東西要怎麼做?孩子是敏銳的,他感受得到你的心念和誠意。

在和孩子互動過程中發現,每當他們對事物興起好奇或質疑、充滿熱情與渴求時,那發光的眸子、抑揚頓挫的嗓音、豐富的肢體語言,急急於分享討論他的發現,他甚至期待著你,往火燄中噴灑氧氣。那股熱情,曇花一現,稍縱即逝,需要敏銳的心細細呵護,方得以滋長與延續。

興趣的延續需指引,有延續才有發展,有發展就像生命活水,自能開出瑰麗的花朵。當孩子急於理解事物求證真理,且為獲得全然的支持時,他需要專心的聽眾,真心為他鼓掌喝采的人。這是興趣延續的契機,是強烈的學習欲望和精力以得到最大發揮空間和滿足的時刻。

事實上,孩子渴望學習、熱衷學習,在他們探索大千世界,興之所至,無有邊界的過程中,各種不同的新穎的元素,足以激發他們想像,並興起一探究竟的衝動,進而為探究其背後所蘊藏的深刻學問付出關注。那麼回應他的需要,滿足他想要學習的動機,提供豐富的刺激,學習環境的營造,讚美與鼓勵。若興趣成為推動學習的推手,或延續為其畢生志業,終生戮力以赴的目標,何樂不為呢。Ω Mimi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