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好奇心的強大力量

約莫六、七年前,我們邀朋友連同嚮導一行十人結伴登玉山。

朋友的兩個小男孩是混血兒,當年一個小三一個小一,他們自幼長於國外,父母帶他們來台體驗文化。在他們來之前,曾在馬戲團學校學藝兩年,練就一番體力和矯健身手。尤其是小三男孩,聰明,好奇,野性十足,讓人喜歡。

玉山雲海出了名的美,放眼望去,綿綿白絮,就在腳邊。下山途中,那個自上山即與他父親為速度鬧彆扭之後就一路跟著我的小三男孩,望著雲海無限神往,更好奇,萬一跌落摸不著又厚不見底的雲海之下的山谷裡(至少一千五百公尺),是否就真的回不來了?

走著,走著,那孩子猛不防的推了我一把,幾秒間,我的左腳在一側是望不見底的深谷,一側是平安返家的懸崖邊上左右掙扎著,右腳也不輕鬆。當時,我只有一個意念,不能失足,盡全力不讓失去平衡這件事發生,何況背上還有一個中型背包。一瞬間,倏地一個念頭飛過去,萬一撐不住,那就看準樹的方向,掛在樹梢總比直達車到谷底來得強。

是佩懷,我們的嚮導,她從驚愕中回過神來,從我右後方猛地抓住我的背包,一把將我拖回那道分界線。她嚇得魂飛魄散臉色青白,驚駭地吼叫:「我可以做證,我可以做證,是他推你,是他推你!」那一刻,我們都需要大量的氧氣。

最終,小男孩沒能親眼見識到雲海被撞破一個洞,也沒解開他心中的謎,倒是被嚮導的反應,嚇著了。

驚魂之後,再一次令人驚嘆的是,好奇心雖是我們平日掛在口邊的等閒語彙,但其強大的驅策力量,我們可曾善加開發與引導?

孩童天生擁有探求未知的好奇心特質!

好奇心像探針,為我們開啟未知之門的媒介,它驅策想像力奔騰如浪,翱翔若鷹,此兩者可謂莫逆。呵護它,或許成就下一顆站在巨人肩上的新星,反之人生如同少了鹽調味的食物,平淡無奇。

後 記

佩懷是天使!直覺她是來救我的,這一路上,幸好有她同行,否則將沒有人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也讓我有機會寫下這段經歷。至於那個小手握在我手裡的男孩,在後面的那段旅程直到山下,一直很沉默,他強烈的好奇心需要更大的包容與引導。Ω Mimi 2008

2 則留言:

Joey's Sky 提到...

還好,你被拉回來了!

SMJH 提到...

呵,感謝老天,感謝佩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