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學校二三事


英語學習

2009年,正式進入課堂。

一日下學回來,恆說:「自習時,我正在看課堂上發下來的作業單,ESL老師D走過來,還叫一個十二年級的大陸學生一起來,跟我說,聽不懂的地方可以請他幫忙翻譯。老師說,作業單不重要…,他的意思是,要我把自習的時間拿去交朋友,和找相關內容深入閱讀,並要我從英文比較好的大陸學生身上學英文。」

第二天

恆:「我去問老師K,怎麼樣才能把英文學好?」
K:「有認識說中文的學生嗎?」
恆:「沒有。」
K:「這樣比較好,在學校就講英文,不用擔心,會一直進步的。」

不論是語言,還是各領域的學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您呢?

蒼蠅的熱情

恆說:「媽,我自習時,數學老師SP走過來,在我旁邊坐下,說:『以後有問題就問我,要帶數學辭典,還要坐在老師前面,』接著,SP還打一個比方:『蝗蟲會纏著農田吃掉你所有的農作物,但是你知道,我們這裡有很多蒼蠅,牠一直纏著你,那你要像蝗蟲和蒼蠅一樣,一直纏著你的老師,老師會很高興的。』」

聽了這話,頓時,心裡好安慰。只不過,這一年方才過半,教師似已備妥黏蠅紙,以對付窮追不捨的蒼蠅。而且,你若將他問倒了,他可也是毫不客氣的跟你一翻兩瞪眼,惱羞成怒之下,給你一個大大的 D 喔。

校外教學

老師為為期五天四夜的校外教學旅行開出琳瑯滿目的裝備表裡,除睡袋、衣物、盥洗用品、文具等,其中「枕頭、棉被」的字眼令我們目瞪口呆,不得其解。

由於睡袋都在台灣家裡,我們也不想為一次旅行添購新的裝備,於是孩子去問老師,學校有沒有睡袋可以借用。老師的回應歌唱般地輕快:「對不起沒有,喔,沒有睡袋你可以帶棉被啊。」坦白講,我們不太適應這個笑話,還為此犯嘀咕。

出發當天清晨,天色朦朧中我們來到集合地點,由於來早了廣場空蕩蕩的。等了一會,幾條人影陸續從黑暗中走進光明。緊接著,遊覽車出現,後面還拖了一節行李車;睡眼惺忪的男女學生亦相繼來到。眼前,至少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抱著大枕頭上車,扛著棉被的亦不在少數。

不可思議!原來全付武裝(野外生活裝備)在這裡派不上用場,旅行就是把家搬過去。國情不同,生活與學習方式亦大相逕庭。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