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學生需要什麼樣的老師


「平庸的老師說教,好的老師解惑,優秀的老師示範,偉大的老師啟發。」──威廉.亞瑟.沃德

恆說:「媽,我今天去問 T 昨天 S 答不出來的問題,T 一下就解決了。他跟我解題,連周邊牽涉到的相關問題一併提出來解說,直到我瞭解。同學還圍過來看我們在做什麼,看得團團轉。」

「星期五的數學課老師是 T,他也是其他高中的數學老師,以後我都去找他,不理 S 了。每次有問題問 S,總是換來她的挑剔和不悅,」

「T 還跟我講很多他在前一所高中的故事,比方計算的問題,他用手算還比學生用計算機快;之後又跟我講解運算技巧和訣竅…,

「我繼續問 T, 98X4+97X96你會怎麼算? T 問:『是不是要用聰明的算法?』我說,是。他想了一下,說:『這個數字很有趣,你的算法是不是跟我一樣?』他在笑,可是我不知道他在笑什麼。

「後來他跟其他學生講多項式除法,他在白板上寫下一個方程式教同學怎麼算。他自己用一般方法算,我在旁邊用綜合除法。『 T 這個答案對不對?』我說。『嗯,好像是對的,』他看了我一眼說。

「他又再寫下另一個式子,我跟著繼續算下去,他覺得我是來鬧的,不過,感覺他蠻高興的。」恆說。

有心/興趣學習的學生需要熱情且積極的老師來啟發,精力旺盛的學生需要精力旺盛的老師來帶,天才學生則需天才老師教之。

遺憾是,真正對學生具啟發與幫助的老師,不見得容於人情世故,該學年結束後,T未獲校方續聘。Ω Mimi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