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一) 熱情,是眼裡的光足以照亮山頭!


電脈衝引擎(一)

前 言

脈衝引擎。源自於三年多前,兩兄弟當時正研究衝壓/燃油脈衝引擎(連引擎都設計了),本想將之付諸實現,礙於投入研究的時間不足,以及其他諸多因素未能到位,引擎一事便擱置了。儘管如此,他們對此事的熱度未曾因此或有稍減。

下文,電脈衝引擎實現經過與實驗過程,是經由孩子口述而成。關於電脈衝引擎研究論文,請見:飛行種籽Soaring Eagle部落格。

再燃脈衝引擎(Impulse Drive)之火

「飛行,速度,引擎,推力,脈衝,氣體,電流,物質,焦耳,電擊,增壓,伏特,安培,磁力,散彈,測試,發射…,」無一不是孩子夢裡常客。講到他晝夜思想的問題,全身心連同細胞舞動的程度,一如眼裡的光足以照亮山頭!

十月初,在新學期開學前,孩子興致勃勃的跟媽媽討論做脈衝引擎的可能性,也談到老師S曾跟他們提過想做點什麼,學校會支持之類的話。這可撩起蘊藏於他們心底的那把火。

「哥哥,這樣好了,如果老師那邊可以支持,我們雙管齊下,實現的機率就很高嘍。」媽媽說。

「那我就不要告訴 S,我要用到多大的電壓。」他擔心老師會以危險為由拒絕他。

「喔,不行,這是責任問題,你一定要讓他們瞭解其中的危險性,至於是否願意放給學生一試的機會,由他們自己來評估和決定,對他們來說也是挑戰嘍!」

開學後

哥哥說:「我跟老師J 說,我想做脈衝引擎,J 聽了,爆出笑聲,對L 說:『你聽到沒,他說,他想做脈衝引?』」

「我轉頭跟L 說,L 聽完也是笑個不停。

「後來,我去跟S 說,我想做脈衝引擎,同時將我的想法,做法,還有理論,一併解釋給他聽,S 聽完,說:『好。』

「接著,他問:『你要多少伏特的電壓?』

澤:「嗯…200吧!我其實怕他知道實際的數字,會嚇死他。」(這小子隱藏最要緊的訊息。)

S:「夠嗎?你最好去查清楚。」

澤:「查了之後,我跟S 講,起碼要5000伏特(他還是沒說實話),可是他好像沒感覺耶!他還跟我說,他去買一個玩具套件,光電壓就30000伏特。」為此,哥哥樂在眉梢。

「媽,S 跟我說,他有汽車線圈,就是增壓器,可以將電壓增到30000伏特,」澤口沫橫飛:「我覺得S 不在意電壓的問題耶。」事實上,林澤真正需要的電壓是6 萬-1500 萬伏特。

「喔,對了,媽,S 還要我列一張危險清單。」澤說。

「那是必需的。所以,S 很清楚脈衝引擎那玩意兒的危險性嘛!」媽媽說。孩子點頭,兩人都笑了。

孩子立刻針對脈衝引擎仍有疑問的部份進行瞭解。這件事在他們心裡雖蘊釀達三年之久,實則已進入發酵階段,因而進行起來相當輕鬆愉快。接下來,他倆為電容的事傷腦筋。Ω Mimi 2009 南十字星空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ny of life's failures are people who did not realize how close they were to success when they gave up.
~ Thomas Edison

Go Go Go .....

美瑜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