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四) 電弧,令人愉悅的華爾滋!


脈衝引擎(四)

前 奏

十一月上旬

晚餐時,恆說:「剛才我們跟T在玩高壓電,好玩極了!」

澤:「T 去找 S 拿裝備,可是 S 的電路缺一個零件,T 說:『焊一個導電零件就可以了。』」

媽:「焊什麼呢?」

澤:「錫。T 測試後,錫的確可以。」

澤:「後來,T 要 S 握住整個電路裝置,S 不想,因為很危險。T 只好自己握住裝置。後來 T 說:『我都能感覺到電流在我手上竄!』」

澤:「T 將 S 的電路裝置,裝到一個很大很粗的塑膠管裡,然後啟動;啟動之後,輸出能量的確有變大。」

媽:「引擎啟動了嗎?」

澤:「沒有。今天只是確認電路可以用而已;J 生病請假,所以也沒有裝備。」

澤:「後來,測試時,T 在輸出端接上示波器,測出電路能產生脈衝直流電。我們看到,電弧從兩極中間(電壓/電位差)跑出來,大約有 1.5〜2 公分長。」

媽:「做測試時老師有讓你們自己動手嗎?」

恆:「T 不讓我們碰。而且要我們每個人都站的遠遠的。」

澤:「媽,下午,S 跟我說,不可能用電容陣列,危險性太高又是在學校裡,而且,學校沒辦法供應那麼電容。」

顯然這個告之,為他的期待添上一筆失望的色彩。不過,很快的,電弧,令人愉悅的華爾滋,隨著起動電路裝置後發出的滋滋聲出場,領他從失望的調子中進入舞曲的高潮。Ω Mimi 2009 南十字星空下

2 則留言:

Joey's Sky 提到...

聽到林澤告訴我說他想做電漿引擎時,我直覺反應是他一定可以做出來的!
我很高興一直在林澤、林恆身上看到追求目標的過程,那種不眠不休的熱情,鄭應該是我們現在教育要帶給孩子的,很可惜的是,我們做得還不夠好,那把熱情的火還沒有全部點燃,我們還要再加油!

SMJH 提到...

無畏於實踐的阻難,
是令人動容處!

先不要急著點燃,
但要記得預熱,預熱,再預熱。

加油,加油,要記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