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二) 共鳴,是旅程的開始!


脈衝引擎(二)

對 話

十月下旬

孩子一進門,興高采烈的說:「媽,又加一個人進來一起做脈衝引擎。」

「同學嗎?」媽媽問。

「不,是 T,他是老師。」澤說。看他興奮的樣子,你知道,他找到知音了。

眼裡有真誠的人,童心未泯。T 不是那種有天生威嚴的人,學生並不怎麼尊敬他;其貌雖不揚,個性害羞又靦腆,可他一肚子的學問,及對事物的好奇與熱情,從他對學生的態度,和實踐力度中表露無遺。

「中午的時候,我就已經跟 S 討論過引擎結構和理論,他只是要確定我的引擎到底要怎麼做,還說,J 已經在準備材料了;」澤,繼續:「後來,我去找 Ja 問數學問題,可是他在忙,他前面已經排了一條人龍在等,我就再回去找 S,剛好 T 也在,就又聊起來了。」

S 看到我來,指著黑板跟我說:「那上面的東西,給你的。」

澤:「什麼東西?」

S:「T 的電路設計圖。」

澤:「S 跟 T 講,我要做脈衝引擎,聊到可以用來變壓的零件,像汽車線圈,他還說:『T 是來幫忙的,負責變壓電路的部份。』S 的意思是,我要做這部份時,T 一定要在場。」

澤:「T 玩變壓器玩到電弧的火花寬度,有五公分哩,他還說:『被電到可不好玩吶,這個電流會把人電死喔!』他講的眉開眼笑,比手畫腳動作好大,之興奮的喲!」

熱情,具絕對渲染的力量,瞧!孩子全身心細胞都上了前線,他的表情、肢體語言比起 T 不遑多讓。

眼光與肚量

後來,老師 D 走過我身邊,問我:「你要做什麼啊?」

「電漿引擎。」澤說。

「哦…喔,你要做電漿引擎?」D 說。

「不信,你可以去問 S。」澤說。

「哦…對,對,你要做電漿引擎,你還要去做時光旅行呢!」D 說。

「J 也覺得 S 和我看太多 Star Trek,他問 S:『你真的要讓他做嗎?你覺得會成功嗎?』」澤說。

「S:『就讓他試試啊!』」澤說。

有火花,就會產生共鳴。共鳴,是旅程的開始!

秀才遇到兵,電漿和豆漿

「磁電漿推進器基本上是由兩個電極所組成的:中心的棒狀陰極以及環繞該極的環狀陽極。就像電弧焊接一樣,高能的電弧出現在兩極之間。」哥哥跟媽媽解釋,脈衝引擎產生推力的過程。

「當該系統運作時,陰極會釋出電子將推進劑電漿化,在此同時流動的電流會產生一個磁場。這個自我產生的磁場會跟穿越電漿的電流產生交互作用,然後產生一個電磁力把電漿化的推進劑強制推出引擎,藉此產生推力。

「如果必要的話,外掛的磁線圈也可以用來產生額外的磁場並且幫助該系統加速以及穩定電漿釋放。

「電漿態是物質的第四態,含有離子、原子核、質子、中子,」澤說。

「聽來很有趣,也很簡單,就這麼簡單嗎?」媽媽問。

「是啊,就這麼簡單啊。」哥哥笑著說。

「嗯,簡單道理,學問大。喔,那豆漿可不可以拿來用呢,都是漿呀?」媽媽開玩笑。

「媽,你別鬧了!」在還沒發現媽媽在跟他開玩笑時,瞪著兩隻嚴肅的眼睛,幾乎脫口而出。遇到媽,孩子只有認輸了。

喔,喔,迷人的玩具!

「S 已經準備好電路,只差汽車線圈,那都是他們的舊玩具。現在,他們在幫我們準備新玩具,」哥哥口沫橫飛,突然話鋒一轉,說:「如果 T 的變壓電路不能發威的話,我們就使出必殺技─電容陣列。」

兩人就著問題吃他們的晚餐,一邊思索盤算著怎麼佈他們的電容陣列圖。

接著,中樂透似地,哥哥說:「那可能要上百個電容!T 還說:『電容爆炸會ㄅㄥˋ一聲,油(多氯聯苯)會噴的到處都是,煙也冒出來…。』他在講這件事時,簡直就是興奮瘋狂。」他跟 T 倆真是絕配。

「孩子,你能看到自己在講這些事時,眼裡的光足以照亮山頭嗎?」媽媽問。他笑。迷人的模樣一如往昔,好奇心比天高,熱情海樣深,一點都沒變。

弟弟含蓄內斂,以至於往往讓人誤認他,太安靜。事實上,講起他想做的事,內心騷動如狂潮,一點都不輸哥哥。

對 話

夜裡,哥哥興奮的給我看他找到的脈衝引擎網頁,說:「媽,你看我找到什麼,有人做了耶,還發動了,他用的就是電容陣列,跟我想的一模一樣,看來要做出來沒問題的。」

「媽,這就是背板的材料。」他指著螢幕上,顯示背板的位置給我看。

「什麼材料?」媽媽問。

「不知道,應該是壓克力。」澤說。

「那有辦法承受高溫嗎?不可能,我知道了,不是壓克力,是玻璃,對,一定是玻璃,」媽媽說。聽我這麼說,孩子倏地將視線從螢幕移到媽媽臉上,愣住了。

「媽,我怎麼沒想到是玻璃?對耶,應該是玻璃!」然後,他問:「那玻璃要怎麼打洞鑽孔?」

「用機器和鑽石鑽頭啊。」媽媽說。靈光如電,猛地從他臉上涮過去。

「想不到還能幫上你的忙,」媽媽說。他開心點頭。

接著,他又讓我看電容的部份。

我們先就電容大小討論和嘗試找出它的尺寸和容量,未果。轉而計算電容的數量。「你看,圖片上的電容數量,比你們需要的還多?」媽媽說。

他看的很仔細,一排是四顆,這樣一層四排有16顆,一共…。

他說:「那好,如果 T 的電路不行,我就跟學校說,給我 130 顆電容,我給你脈衝引擎。」孩子的如意算盤,撥的清響。Ω Mimi 2009 南十字星空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