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水電工的心聲


一覺醒來,屋子裡瀰漫著令人拔足的氣味,而且,地下室的浴室還發出可怕的咕嘟咕嘟的聲音。天哪!馬桶裡有東西噴泉似地一直往上湧出,溢了一地,那污穢可怕的場景,真是嚇人。

電話掛下一小時後,一年青人出現在家門口。他說,我是來幫你的。

二十六歲,外型依然孩子似的水電先生,已經有一個六足歲即將進小學的女兒。做事敏捷,反應迅速的年青人,談起話來條理分明,也談到他心頭的願望:

「我當初為什麼不聽我媽的話堅持要休學,國中還有一年就畢業,可是那時,我認為我可以養活自己,所以,我媽越唸我就越想證明自己可以。

「後來,我媽奈何不了我,也受不了家裡天天跟戰場一樣,她說:『好,如果你堅持要休學,那日後沒有後悔的餘地,意思是,你不要對家裡、對我有怨,有本事有骨氣的話,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選擇自己擔。』

「現在,我一句都不敢怨,因為那個時候,是我堅持要休學,還跟我媽翻臉,怪她不了解我。

「很快的,我有了女兒,現在快七歲了,九月要進小學。好累喔,有了孩子才體會到我父母的心情。現在想來,當時真是不懂事,只覺的我為什要聽大人嘮叨…

「我也後悔,當時如果肯聽我媽的話,不那麼愛玩,將國中唸完,現在人生應該不一樣。前一陣子,去夜校上了兩年課,才拿到國中畢業證書,雖然高興卻很感慨!

「如果有機會,我想去唸高中或是五專,可是有了家庭和小孩,一切似乎都變得遙遠。因為只有國中畢業,生活周遭的朋友也都只有這個程度,我沒有辦法突破這個層次。我想爬的更高,看看不同的風景。」他說。

「你才二十六歲,什麼時候開始都不遲啊!跟太太商量、擔待一下,辛苦幾年,到你三十歲的時候,至少也拿到高中或五專文憑了,」老太太說。

「很困難,因為孩子要進小學了,家裡的經濟也要照顧。而且,我們做水電的跑來跑去,工作時間很難固定下來,要說朝九晚五更不可能;夜間部雖然好,可是我只是一個夥計,老闆大概很難同意在需要人手時,我還要請假去上課。再說,我太太也不會答應,因為她要一個人照顧小孩一整天…,」他嘆口氣,搖搖頭。

當他完成工作,清洗、收拾整理工具時,我們聊了起來。他心裡的這番話可能未曾對他人傾吐過,沒想到幫一個老太太修理馬桶,竟然…。

在他離開前,老太太跟他說,當你決定要回學校唸書時,請記得告訴我一聲。為什麼?他先是一愣,然後反問。有人為你加油,路好走也不寂寞啊!他恍然大悟,說了聲,謝謝。發動油門,緩緩離去。Ω Mimi 2008

2 則留言:

安媽咪 提到...

Mimi,好久不見了.還記得我曾帶安安去拜訪您(安安那天還將哥哥的飛機弄壞).上次見面是為為慈心入學面談後我對慈心的存疑而去拜訪您,之後安安到頭城的人文國小上學,目前還是快樂的小學生.後來我陸續在部落格將我所知道的慈心寫下,最近有位家長留言給我,提到她的孩子被慈心重傷因而轉學,她詢問我一些問題.原本我想請教您,上網看才發現您和孩子已經在萬里之外.很感動於因為母愛讓您伴子遠走天涯.這一年多來我又將工作暫停,讓安安能穩當的上小學.好希望台灣許多不被賞識的孩子有天都能找到讓他安心成長的軌跡.祝好
淑娟

SMJH 提到...

淑娟:盯著您的留言,發了好一會兒呆,還真不知要說什麼,回應什麼。聽到這樣的消息總是令人心痛,不禁要問,自由何價?孩子的成長與學習何價?

孩子長的快,變化大,安安應該很高了,可能我也不認得他了。您,我還有印象。快樂有助學習,孩子的快樂是父母辛勞的代價。辛苦了。

方便寄您的部落格網址給我,謝謝。

網路方便,天涯咫尺,歡迎常來信。

Mi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