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五) Star Trek is Real!


脈衝引擎 (五)

十一月中旬

今天,值得記錄的一刻!

孩子心心念念的引擎,終有了具體形狀,從夢裡飛進婆娑世界。

「媽,脈衝引擎,初步測試,成功發動耶!」兩個孩子的興奮,足以燃燒一條街,喜滋滋的搶著跟媽媽分享下午的成果。

「剛開始,現場除了我們,還有 S,T,J 和幾個圍觀的學生。」恆說。

「起先測試時,氣體壓力不夠,只有一兩條電弧;後來,將液態氮儲藏器的蓋子壓緊之後,壓力就增加了;加壓中時,電弧前後跑,」恆說。

「當氣體流量到達臨界點,電弧成幅射狀散開,就看到引擎發動的效果,還有滋滋滋的聲音喔!」澤說。

「引擎發動後,聲音引來 Du、Do、R,他們全都跑來看,又多了幾個圍觀的學生,大家都很興奮,」澤,用衝刺的口氣說,「之前,我跟 S 提出想法時,他聽了我的推斷,也認為我的理論可以成立,還特別去找出相關的理論證明我的推論是可行的。他好高興喔!」

S 行事積極且有效率,他對事物的好奇極易與學生產生共鳴,很有耐心聽學生講話,引導其解決問題,亦勇於給學生機會以嘗試與挑戰的老師。

「實驗之後,Dc 將我的梨丟進液態氮容器裡,很可惜,剩下的液態氮量不夠,沒有將梨凍成石頭;Je 不知道她的花也成了實驗品,被 Dc 放進液態氮的容器裡,拿出來後還被鐵鎚狠敲一番,碎成一地。Dc 敲完 Je 的花拍拍屁股走人,一付好像做了什麼壞事得趕快溜(有圖為證),不曉得,他明天怎麼跟 Je 解釋?」恆一口氣說完,大笑。

隔 天

「昨天,J 本來下午三點就想開溜的,結果,引擎發動吸引他待到最後。他興奮地在記錄上寫下:『Star Trek is real!』」澤說。

「實驗成功的事傳進所有人的耳朵,每個老師都興奮的不得了,校長笑到下巴要掉下來,跟我們說:『你們是我們的天才。』」恆一臉笑意,搶著說。

「下午五點鐘左右,我們離開教室前看到 Du,他跟我們說:『希望在你們離開學校前,能留點東西下來,讓我們永遠記得你們!』」恆說。

「留啦,脈衝引擎就留在學校啦。」澤調皮的回答。

「媽,實驗成功後,跟 J 一起笑我的 L,她的態度轉了 180 度,還跟我說:『以後不管你要做什麼,都不要管別人的冷嘲熱諷,做給他看!』」澤說。

給孩子嘗試與挑戰的機會,發光的程度,特別光輝!Ω Mimi 2009 南十字星空下

※ 液態氮的溫度近零下兩百度,竟連其容器開關部位都會結冰霜,極度危險。一旦接觸到皮膚身體的任一部位,都會造成組織壞死,甚至截肢,慎之!

2 則留言:

宗賢 提到...

哇!兩星期沒看您的網誌,就有了這麼大的突破與進展,真是為您們高興,其實這十天半個月的時間,每天下午都是在上新式電聯車的課程,有一些和高壓電有關的線路,我才玩2萬5千伏,您們已經搞到6萬以上,真是佩服佩服!加油!!

SMJH 提到...

宗賢兄:

6 萬到 1500 萬伏特是理想狀態.
這次的實驗確實只用到三萬伏特.
因為是在學校裡做的實驗,
而學校亦有安全上的顧慮,不過已經很好了.
謝謝您的關心,我們會加油,繼續努力.
謝謝!

Mi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