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閱讀課,有功課(一)


「閱讀課,有功課?」
「對!而且,要是遲交了,狼會在午夜12點,鐘聲敲響剎那,ㄚˇ嗚…!」

孩子們聽到這則規定時,眨眼,蹙眉,蠢蠢欲試。而午夜鐘聲…肯定挑起了孩子的神經,樂舒為此寫道:「草包阿姨:我本來想等到11點59分再寄給你的,但是這太折磨自己了,所以放棄!!!…」

讀書心得 

閱讀曠日費時,日積月累才能看見一線曙光。寫作則是閱讀的最終目的之一,而且要讀得夠深,才有話說,心得便是從有話要說開始。但是,寫之不易在於它不同於口說言談,它是思想的整合,是閱讀的總結,唯有反覆練習方能使聽、說、讀、寫四棒接力運作順暢。若孩子願意讀,也不排斥寫,不妨同時進行與練習。 

每當讀完一本書,孩子們會有兩週的時間琢磨她們的閱讀心得。心得沒有字數的上下限,沒有額外的、超標的要求,但憑孩子的能力和對寫作的興趣,自由發揮寫下心中想說的話,或摘錄大綱。至於是手寫(紙本),還是電腦打字(電子檔),視孩子的需要而定。 

在心得寫作上務必給孩子一個,至少是他她感到自在無拘,樂意盡力的空間(沒有怕寫不好、完成不了的壓力),還要提供足夠的時間供他她拓展視野,擴建能力。如鼓勵小二的孩子僅以認得的字進行大綱書寫即可,如果他她有想法那就更好;多數孩子堅持用國字書寫(自尊、自信),若出現注音,可能是他她忘了,可能是還不認得,那麼透過遊戲和練習幫助他記憶比要求他一次到位還來得有用有效。倘若孩子對寫作實在沒有熱情也不必強求,畢竟,強求的過程將促使孩子為無法完成的任務草草了事,抑或令萌發的興趣隨即又消失無蹤,得不償失。像才來兩堂課的陶丹一聽到閱讀課有功課,當下給了草包一記下馬威。她用微微昂起的下巴上那管會噴氣的鼻子,哼:「我不會寫太多的。」的確,不是每個孩子聽到功課都能開心接受的。 

閱讀課進行數週之後,收到她寄過來的第一篇讀書心得,當即數算字數,因為啊!實在太好奇,迫切想知道她的「我不會寫太多的。」究竟啥意思。 

告訴你,1700個字,準時交,小六耶,這怎麼叫做「我不會寫太多的。」! 

她挑起咱的神經,在下堂課上佯裝興師問罪以掩飾內心喜悅,問:「陶丹啊,你交那麼多字做什麼?你寫不累,可我讀1700個字老花眼辛苦耶!」

豈料,她竟拿起槍桿子出征似地理直氣壯,說:「我想寫啊!靈感來了停不下來,就一定要寫出來,我跟樂舒不一樣,她在那邊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我就是想不出來呀…。」

正面接受她的陳述,和背後的情緒、習慣、能力,經歷…。她那一年的心得,篇篇貴重!

閱讀、思想和寫作天生一族,長幼有序,它們誰也離不開誰。但過去之閱讀、寫作經驗的好壞,的確是左右接續發展和前進與否的重要因素。倘若孩子對其中一環表現出興趣缺缺或厭惡時,不必免強,不必繞過,反而是,提供他她一個輕鬆無壓的環境,使其自然而然地重新融入,在持續的過程重拾信心,渾然不覺中充實了讀寫能力。Ω M 2014

註:文章中,人物皆使用別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