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運動和體罰

一年級孩子的聲音微弱到跟他的個子一樣不起眼:「教練拿棍子站在我旁邊的時候我很害怕和緊張,教練還會打我的頭,雖然我很喜歡直排輪可是我很怕來上課…」這是不久前才聽到的一則令人焦慮的談話,體罰行為已經從學校延伸到運動場所。

令人費解的是,直排輪教練執長棍鞭策幼童學習直排輪,而家長非但不反對還表示:「我的孩子的自我很大,如果這樣能讓他學會尊重團體規範,我是可以接受的。」這真的是為孩子好還是變相鼓勵體罰?教學者是否為圖教學方便並藉此以滿足家長要求?值得我們深思。

倘若,連運動都脫離不了鞭棍督促,那麼,未來的體育教育還有希望?期望孩子自小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乃至終生運動的想法,是否也會在不遠的將來成為天方夜譚?

大人,您聽到孩子內心的顫抖和恐懼?

Mimi 200606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