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松蘿湖準山難事件始末

520日深夜11:30,歷經8個小時的長途跋涉,我們終於摸到了森林入口的石階,「石階到了! 石階到了!」劫後餘生的歡呼聲一路傳播到森林的深處。小恩恩從他父親的懷抱中醒了過來,掙扎的下了地要走完這最後的一段路。牽著恩恩不由自主顫抖著的小手步下這百來級高的水泥階梯,心裡想著他這小小的身軀幾乎是耗盡了所有的力氣,望著遠方山下一道長長的溫暖的黃色路燈,那是泰雅大橋吧! 心裡響起了山谷裡的燈光的調子。

這一行大大小小18人,因為我的輕忽大意,幾乎就要迷失在這暗夜的森林中。我們一早07:30從登山口起步,先鋒部隊四人不到12:00就到了湖畔,殿後的隊伍直到13:30才姍姍來遲。起了爐子,各家將私房菜攤在青草地上,大夥愉快的一面享受美食一面享受眼前松蘿湖碗狀山谷雲霧繚繞的美景。明知時間已經晚了,但為了讓孩子們一探松蘿湖霧紗背後的風景,我喲呵著大夥環湖一週。在湖邊的岩石上橫渡時,不意間驚擾了一對水蛇,他們不斷的在岸邊的水中探頭探腦的,孩子卻專注的橫渡岩壁。從湖畔整裝出發已經是下午15:30了。

原來預計以先鋒部隊的腳程,可以在天黑後19:30就出到登山口,那我一個人就可以護著殿後的幾個人慢慢的走出來。但或許是因為經過滑不溜丟的大斜壁時,一個一個的通過,花了太多的時間,大夥也未警覺到天晚需要趕路的急迫性,仍然安步當車,等到我拖著最後的一個孩子與主集團在森林裡的第二平坦營地相遇時,19:00森林裡已經是漆黑一片了。

我不識相的責問咪咪,為什麼只走到這裡,卻引來孩子們的聲援,因為天黑了怕找不到路,在這裡等大家都到齊了一起走比較安全。是啊! 我是低估了在中級山森林裡夜間穿行的困難度,自以為孩子們可以辦得到,沒想到他們頗有自知之明,大家商量之後,採取一個比較穩健的方法。發現自己錯了,只好鼻子摸摸識趣的走到前頭去。

我們雖然沒能在天黑前趕到水管營地,之後的路就比較平坦好走了,但是也還算幸運,已經在天黑前越過了林澤口中的魔多森林,那一段路陡峭又崎嶇不平,路上佈滿了大大小小傾斜的岩石,若在黑夜中穿行,一定會摔的很慘。

續行,林澤在前面領路,大夥藉著從後面照來些微的頭燈,在泥濘不堪的小徑上覓路而行。一會兒呼喚有爛泥從右側通過,一會兒呼喚路上有滑石、倒木要注意,但還是驚呼聲連連,不斷聽到有人滑跤的唉喲聲。我心裡也擔心這個心思敏捷卻粗枝大葉的孩子在暗夜森林裡會不會走錯了方向。他卻頻出奇招,將去漬油灌入那根長長的綠竹棒燃起了火把照路,雖不一會兒就熄了,但是火光卻燃起了大家的信心。

過了約莫一個小時,林澤把頭燈給我,讓我在前面領路,或許是在前頭帶路的壓力對他來說是太大了。我牽著恩恩往前走,每走幾步就要回過頭來照路,讓後面的書瑋、德利、燕子等可以跟上來。問恩恩要不要抱,他微笑著搖搖頭,對他而言這似乎是一項任務,不達目的永不中止。

好不容易走到了水管營地,恩恩已經連續問了半個小時,還有多久才會到。雖然偶而在稜線上可以在森林的隙縫中看到山下的燈火,但望著前面這片黑鴉鴉的森林,嘴巴雖然不斷的說著快到了快到了,心裡卻知道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一定要沉住氣。把恩恩揹在背上,他馬上就睡著了,就只好把他抱在胸前。我渾身蒸熱的汗氣,或許可以保住他免於失溫。但是在泥濘滑溜的山徑上摸黑而行,一方面要保持平衡用腳底探索下一個踏足點,一方面要在黑影幢幢的森林裡看好路徑不要走失了,多虧林恆用頭燈不時的提醒要看遠一點,多虧偶而出現的登山路條,讓我們確定是在正路上。後來恩恩媽媽過來接手,讓我喘口氣伸直僵直的身子。比較陡滑的地方,她索性一屁股坐在地下滑行,以確保孩子無虞。

雖然我堅信一定可以帶著大家走出這片森林,但若不是這一群青少年強烈的信心與勇氣鼓舞了大家;若不是咪咪在後面押隊,不斷的鼓勵指引殿後的幾位成員,避免隊伍前後拖的太遠;若不是境輝、德利、兆恩一家三口帶著眾人唱歌鼓氣,老掉牙的民歌、台灣小調、軍歌等都唱遍了,我們還是在森林裡摸索。

就在意志力與體力即將達到極限的時候,前軍與後軍為了速度的快慢頻起口齒之爭,在森林裡一拐彎走入芒草密佈的山徑上,不出50公尺就找到了石階入口。感謝老天爺,感謝聖母瑪利亞,在我們這麼困難的處境下,賜給我們一個寧靜的夜晚,沒有寒雨、沒有濃霧,大人、小孩雖然跌跌撞撞都還安好,或許祂特地的看護這群青春洋溢充滿信心的孩子,祂特地的照護這群疼愛孩子父母,給他們一些考驗與挑戰,卻讓他們可以安然歸來。

我試著將這次活動的過程,用自己的角度記錄下來,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他看到的一面,不論是好的、不好的,這都是一次難忘的回憶。每個人不妨試著把您的經歷、感覺與看法寫下來,它都會是一個很好的記錄。YM



地圖資料來源: 宜蘭 - 一個人的松蘿湖,一個人的拳頭母, 作者: jaujyh (jogi)
http://www.keepon.com.tw/htmldata/2005/06/Article1251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