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獨角仙的哀鳴

一回循例到村裡的田裡巡邏,發現有一片田還是築著鳥網,就在河道上停了單車下到田邊準備拆網。今年農夫用的網目大了一些,但還是殘不忍睹。有晒乾的麻雀、棕背伯勞鳥;還有一隻小白鷺要跨過田埂時,被低掠的網繩勾住了一隻腳,掙扎之下癱在水田裡溺死了,整身都沾滿了污泥。我一路看過去,沒想到網上還掛了一隻比半個巴掌還大的獨角仙,它的腳也被鳥網纏住了。獨角仙的腳趾有很多個分岔,我一隻手握著他的身體,另一隻手輕輕的慢慢的解開纏繞的網繩;獨角仙或許是因為恐懼,間歇的哀鳴著,有點像是小嬰兒哭到沒有力氣的抽泣聲。雖然孩子們愛鳥,也有一些孩子喜歡昆蟲,但過去我對昆蟲並沒有特別的興趣,第一次聽到獨角仙的哭聲,悲悽不已。

獨角仙鬆綁後,順利的振翅飛走了。我心裡卻很茫然,農夫為了保護他辛苦的收成,用鳥網來屠殺麻雀,用繩子綁住伯勞的一隻腳,來警告其他的鳥類不敢來爭食。人類與其他物種相互競爭的時代還要持續多久?

每次拆鳥網時,我心裡也是有點忐忑不安,若遇上農夫,不知道會有多麼激烈的爭吵。有一次,我特意去請教一位正在收成的阿婆,她說:我們也吃不完,人吃ㄧ些、鳥吃ㄧ些,那就很好了。Y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