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四)

五年級

孩子對於上學的意願降至冰點。四年級下學期,我們向台北市教育局提出申請『在家自行教育』。一則孩子需要喘一口氣的空間,一則孩子需要時間來恢復他對學校和教師的信任。

就在這一年裡,我兒遇到他學習道途上的第一位貴人,讓孩子心服口服且影響至深的楊老師。楊老師對於科學、自然與藝術的熱情,驅使他獻身教育。他希望,有朝一日在他的科學教室裡培育出一名偉大的科學家。可以想見,一位對於學習與探索,懷抱執著熱情之人,會對孩子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孩子對楊老師崇拜的不得了,不只完成老師交待的功課,還在家裡自行進行了許多課外的探索。原來抗拒到校的他,現在,竟連在非上課的日子裡也巴望著時間可以過的快一點,跟在學校裡的學習表現,兩極。楊老師之所以能擄獲孩子的心,無非是孩子在他那裡得到尊重、啟發、引導和收獲,更在於楊老師沒有身段,因為他自己就是個童心未泯之人。重要的是,他懂得孩子的心,也因此贏得孩子全心全意的尊重(不止是我的孩子,凡他教過的孩子沒有不喜歡他的)。

這一年裡,我親眼見識到一名教師對於孩子所產生的巨大影響,我兒不止重拾學習的熱情,也恢復對老師的信心。當時我以為,孩子生來寬大,很快的便忘記過去的不快和羞辱,輕易地就從跌落之地站了起來。但沒有意識到,孩子對老師的信心,僅止於這位懂得孩子的心的楊老師。 20061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