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七)

五年級─緩讀這一年(二)

同儕問題,導師沒有能力處理的紛爭

孩子回家來訴說同學帶給他的不舒服感覺已不知幾回,可媽媽總是盡可能的安撫並告誡他,基於對導師的尊重凡在學校發生的事不論對錯,理當由教師處理,畢竟媽媽不曾在教室目睹經過。在班上的事就讓導師來處理,除非狀況一直沒有改善,媽媽再到校了解。

今天(10/22),下學回來兄弟倆已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一起描述這些日子以來的不快事件:
「某生挑釁,推人,打人,他把我的書包丟在地上踩還吐口水在上面,他還打弟弟」五年級的哥哥說。
「現在連我們班的都很討厭他,而且他今天還打三年級的」四年級的弟弟說。
「他自己站在椅子上扭,結果吊下來卻打我,因為他說我笑他,可是每個同學都在笑啊…」

某生打人這件是已經持續了至少兩星期以上,而孩子正處在挨打的局面,天天面對同學的拳頭所帶來的恐懼和苦惱,心中難以平衡,最大的問題是連三年級的孩子都告起李生的狀,仍不見老師處理這件事的態度和動作。孩子情緒焦慮,日日為上學苦惱,天天都問,我能不能把他打到流鼻血?在安撫孩子同時有必要到學校了解整個事情的始末及導師處理的方式。

下午六點鐘,撥電話給班導師,說明來意。相信,導師對此事應也是焦頭爛額,意外的是,導師是這樣回答的:「他(指某生)欺善怕惡,你對他要恩威並濟,他家裡有問題根本講不聽…」接著,導師表示她跟某生強調:「他媽媽(指我)會來找你噢,你這樣打人家小孩,人家會心疼,」又說:「他(指小兒)膽子小,只會跑根本不敢反擊(導師跟本不知道,孩子被父母告誡,不得碰到別人的身體、不可以打人,卻當他是人善被人欺。也許我們做了錯誤的決定,應該讓孩子有機會用他的方式去處理同儕之間的糾紛),」導師繼續說:「你不要被他的眼淚給騙了,這是他阿姨告訴我的;他阿姨說,有一次正在說他的時候,看他掉了眼淚一時心軟就放過他,可是一回頭他又回到之前的嘴臉…。」聽了這樣的話,覺得很不可思議,身為孩子的親人或教師,舉手之間責任重大啊。

面對這件事,小兒跟老師反映:「站在老師的角度,根本看不到是誰先動手的。」結果,導師指責,孩子不尊重老師。

教師的輕率,在學生心中種下憤怒的種子

91年11月某日。有個二年級學生和同學之間有糾紛,一路扭進了學校的廚房,一旁觀戰的孩子起鬨拿刀…。事發當日,我兒適巧請假在家。第二天,當孩子返校上課,胡姓導師直接了當的質問孩子:「是不是你叫某某人去拿刀?」孩子被冤枉當然很不舒服,但礙於權威又不敢說,只能告訴父母。當我向導師詢問此事原委時,導師不悅的回了一句話:「問一下不可以哦?」問,當然可以問,只是,是不是經過查證之後再問才不會再孩子心裡造成不平衡,況且事發當時,孩子請假在家呢。

91年12月11日星期三,小兒和某生(同一個人)之間的糾紛仍持續上演。這一天,因導師的處理方式導致我兒左門牙缺了一小角。事情是這樣的:班導師用了新聞上播出嫌犯現場模擬的手法,要兩造重新演練糾紛當時的現場,就在演練過程中,某生使詐-雙手用力在我兒雙頰上用力夾擊,結果造成我兒左門牙缺一角。這件事,在孩子的心理造下嚴重的陰影,也因此,他跟導師之間的關係到了一觸即發的狀態。而胡姓班導師非但不承認其錯誤失當的處理方式,還趾高氣揚的說:「門牙缺一角會怎樣?」時隔一年之後,該師方才極不情願的說了聲對不起。還不是對孩子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