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十三)

六年級(三)

老師的玩笑太沉重

92年10月1日 星期三
中午接孩子,某生(這裡面的某生為同一人)一看到我,幸災樂禍的大叫:「XX不尊師重道,罵老師白痴,被老師罰寫悔過書,還要家長簽名。」悔過書,導師規定學生寫出100個字我不應該…,我不應該…,我不應該…。當我看到孩子時,問他怎麼回事?出去(指離開學校)再告訴你。回家後,他描述何以被處罰的經過:
六年級開始用鋼筆,但是當時學校規定要拿用完的墨水芯才能跟老師換一根新的,老師的說法是要學生學會不浪費。
孩子:「我在地上撿到一根空的墨水管,拿去跟老師換新的。」
導師:「你當我白痴啊。」
孩子:「對,沒錯。」(問孩子,為什麼要回答她?孩子說:是她自己問又不是我要說的。再問,為什麼要這麼做?孩子說,想知道老師反應。)

92年10月2日 星期四
傍晚吧,班導師來電(03-959-XX60),為昨天,孩子的悔過書沒交生氣,又怪我不該去找學校。旋即為此吵架。吵架的內容從悔過書延伸出去,至所謂的觀念,以及造成衝突的每件事。導師不僅撻伐知識無用論還說,她常常想:「我又不是為了錢,就為服務這十幾個小孩,我所為何來?我回我記者老本行,我可以服務千萬人。」當時,我好想告訴她,自己不感興趣的戲千萬不要演。其實在我心裡是同情她的,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做一件自己不了解的事。

她又說,我偏袒自己的孩子,只聽孩子的一面之詞。我如何能不偏袒呢,只是在偏袒之前,我做了求證這個動作(這一點是學校和導師最討厭的)。再說,若不是導師屢屢縱容某生,塑造兩生對立渾然不覺,我何來偏袒之理。況且學生都已經跟導師表示,站在老師的角度看不到到底是誰先動手的,頻頻換來的仍是老師那句「你不尊師重道就…」,那怎麼辦呢?她仍然是用自己的角度看待人事物,用自己的角度解釋現狀,用自己的價值觀衡量得失。

接下來,我問導師,那你為什麼要那樣跟孩子講話?(指換墨水芯,你當我白痴啊這件事)她回答:「他們都是那樣講話的啊。」天哪!我能說什麼呢。讓人想氣又想笑。可以想見,導師也曾想用孩子們的方式跟孩子相處,只是放不下身段又缺乏幽默感,開起玩笑就像隨時會掃射的鐵甲戰士,調皮的學生感受到的只有緊張,還因此扛上不尊師重道外加悔過書一張,還要家長簽名。

一個對孩子展現不出熱忱的人,怎能做好教職這件事,又怎能讓人相信她能稱職的演出?一個不了解自己的教師,苦的是學生。不久之前,也是談到孩子的事,當時,導師是這麼回答的:「有嗎,有這樣的事發生嗎,我怎麼什麼都不記得了。」在電視上常常聽到這句話不是。當教師以這番姿態示人之時,招來的卻是讓人反感。果真不復記憶的話,我的日記或許能幫上忙,幫助你喚醒過去這一年多來的點點滴滴。 20061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