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二十九)

父母的態度和決定(三)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生命的歷程,冥冥中自有安排。我們摔進大大小小的坑洞,接受各種障礙和挫折,之後學習怎麼站起來,怎麼讓自己強壯起來。當我們一路過來,如今,過去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不過眼下的一顆灰,微不足道。極其諷刺的是,一段異常黑暗和痛苦的時光,卻也是收穫最豐足的一段時光。

三年來,在我們堅決給孩子申請在家教育之下,將孩子從學校帶回家裡,由父母親陪伴照顧和引導,我們肩負起教育的重任(這是為人父母者都該做的),並從中發展出共學的親子關係。三年來,關起門也關上耳朵的自力救濟之路,幫助孩子重新找到自己,重建信心和自我肯定。三年來,孩子無論在情緒在學習上皆有長足的進步,對於人性也有自己的見解和獨到的看法,而且所謂的人文的種籽亦在其內心裡紮下根基。

一段艱苦酸澀的旅程,但是在這一路上,終究會遇上良善且為你禱告之人。我們遇到許多善良深具愛心人士其中不乏現役教師,對我們伸出的友誼之手不僅提供協助也送來溫暖,這一路上也讓我重新體悟了人性這一課。可以說,失之東隅收之桑隅,而收穫竟比失去的還要多得多。

感謝

寫下來為幫助記憶,寫下來也為釋放為遺忘。在寫下這一切的過程中是否原諒了他們?也許吧,這對我而言也是個考驗,要寬恕人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在學習。他們呢?畢竟,早晚要面對良心的譴責因果的審判,他們能原諒自己嗎?佛家不是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偶爾聽聞他們對於教育所抱持的態度和言行,孩子說:他們在玩火。

離開學校之後,回到一個人生來應有的空間中,視野頓時清晰開闊一望無垠,受傷的身心逐漸踏上復原之道,學習也在生活中悄然紮下根基。一切都回到了常態,生活的節奏和秩序亦復歸其位。這是一個開始,一個新的開始,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感謝老天,感謝所有對我們伸出溫暖之手的人們,還有許多我不知道但曾默默幫助過我們的人們,也請接受我們的感謝。謝謝。Ω Mimi 20061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