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三十)

特別感謝

在談及小兒現況之前,我特別要謝謝一個人,也就是當時的宜蘭縣縣長劉守成先生。當年,若非他,這復原之道將格外地艱辛坎坷。若非他,大力支持教育多元化並推動與落實在家教育法案,今天,我的孩子只是另一種體制下的犧牲者,乃至淪為中輟生。

回憶起當年(2004年5月),我們懷著一團混亂忐忑不安的心情,向教育局遞出在家教育申請書。同年,縣府亦為推動與落實教育多元化之「宜蘭縣國民教育階段適齡學生申請在家自行教育」的教育努力。約莫8月底9月初,縣府召開教育審議會,同時審查我們所遞送的在家教育申請計畫。

於會中,守成先生已然決定了讓在家教育法案付諸執行,於是,他對我們說:「這件事已經決定了,你們不用擔心,盡可能讓委員們有機會提問,讓他們了解孩子的狀況以及你們需要的協助。他們所有的提問也是出於關心,沒有其他的意思…。」聽了縣長這番話,如同吃了定心丸。也因此我們成了宜蘭縣申請在家自行教育的首例。

守成先生在教育上的定見與決定,還有對我們的關心,我們萬分感激。他還囑咐教育局室的長官們,盡可能地滿足我們的需要和提供充份的協助,讓我們在絕途上獲得一線希望,也在這復原之道上,有機會做更深刻的內在直觀,直到自己強壯起來。

在教審會上,守成先生對孩子身心狀況至為關切溢於言表,他了解父母親自扛教育擔子的責大任重,兩年間幾度詢問我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何以我們堅持放棄學校教育與資源,轉而為孩子申請在家教育?面對如此殷殷關切的詢問,我們雖也很想說個明白卻又不免躊躇猶豫著。因為,一是在教審會現場所議的是在家教育非在校傷害,而且校方並未列席,倘我們公然談論此事未免流於自說自話;一是當時校方正著力於中學延伸事宜,我們並不希望因為這件事影響到學校的進度。以至於,我們始終只有一句,謝謝縣長關心。為此,對守成先生的關切,我感到十分抱歉。

另外,從一件小事上可以看出前縣長守成先生是一位心思細膩體貼的父母官。在教育審議會開始前,媒體記者們已然就位,並準備為此一議題錄影報導。就那一刻,守成先生直接要求媒體記者們:「請關閉你們的錄影機,只收音就好。」縣長此舉,以確保,日後我們不會受到不必要的打擾。

您的關心和鼓勵,陪我們走過最艱難的這一程。此刻,我只能說,這一路走來,有您真好。我們不會讓您失望的。謝謝。Ω Mimi 20061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