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十六)


六年級(六)

一個開朗淘氣的孩子在變,變得有點沉重有點悶

93年1月12日 星期一
新學期開始至今,孩子就陷入畢業旅行去或不去的矛頓和苦惱中,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他說:「媽,畢業旅行我是很想去,可是我怕萬一到時候遇到什麼事老師又是第一個怪我,而且離家那麼遠怎麼辦?因為在班上只要有事老師一定先找我,可是好事永遠輪不到我。」不管你怎麼決定,爸媽都支持。他的憂心不是沒有理由的:他在導師眼裡,是一個動輒得咎冥頑不靈的學生。

一個開朗淘氣的孩子在變,變得有點沉重有點悶。校園裡有個低年級孩子的母親(她留在學校的時間很長)跟我提到,小兒還有其班導師的狀況,她說:「你的小孩有點怪?」
哪裡怪?我問。
「你難到沒看出來,他現在再學校的樣子不像先前那麼活潑自信。」
然後呢,他在家沒問題啊。
「嗯,下次你仔細看,他現在在學校走路時候兩隻手都貼著身體的兩側貼得緊緊的,走起路來左搖右晃很緊張的樣子,他之前不是這樣的,他們導師其實…並不那麼適合…。」那位媽媽說。
這樣一段對話,讓我的心好緊。在孩子心裡,期待進學校又怕受傷害的恐懼從沒停過。

孩子的怒火

93年2月18日 星期三
孩子近來在待人處事的表現,顯得尖銳異常且不耐煩。進入青春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其二是,這一年半來的受教經驗,孩子心性上的發展不無影響。

在接孩子下學的途中,應允孩子下午兩點半以後使用汽車引擎給遙控飛機的電池充電。因為汽車在連續跑了兩三個小時後引擎十分的燙,加上今天氣溫超過30度,冷卻也需要點時間。兩點鐘左右,孩子心急一個箭步衝到坐在門口地板上正在閱讀的我的身邊對我說:「我現在要開始充電。」還沒有吧,引擎還燙的,還有30分鐘,等等好了。他一聽還要等立即動怒:「如果你現在不給我充電的話,那等一下你就必須…。」我嚇壞了,他的態度和語氣糟透了,我根本不認識眼前這個孩子。

歇了一會兒,將他喚到跟前,同他一起坐在地上。我要他回想一下剛才說話的態度,並問他:「爸爸和我都用這種方式待你?」他的表情先是一驚,繼而緩和下來說,不是。「那為什麼你這樣對我說話呢?」他面帶尷尬的說,在教室裡都是這樣的啊。每回遇到這種狀況,都得花上重重的心力和精神開導孩子,並给他說明,何以父母親不用這種方式說話的理由。

晚餐時,孩子很不以為然的說,老師今天又說如果你不服從命令你就回家去。又跟你說嗎?不是,她今天跟吳同學說。

「如果你不尊師重道,你就不要來學校;如果你不服從命令,你就回家去。如果你不服從老師,你就…。」一年半來,這個句型已經在孩子的心裡生根了。教師還命令孩子對其他被挨罵的孩子說同樣的話。這樣的老師應該待在部隊而不是學校。

長期被質疑,對自我產生懷疑

孩子不時疑惑不安的問:「為什麼班上有事,老師都是第一個找我?」長時間以來的被質疑一直困惑著他,他甚至對自我產生了懷疑。頭皮屑的問題始終未見好轉,而他洗手的次數和時間卻不斷增加。

93年2月27日 星期五
孩子仍在為是否參加畢業旅行苦惱。這苦惱已影響到生活。

93年3月1日 星期一
晚餐時,孩子突然冒出一句:「我們老師很賤。」口氣充滿鄙視和憤怒。怎麼說?「媽,你知道嗎,下午呂同學很高興的跑來跑去,不小心撞到老師,老師用手摀住被撞到的臉頰很生氣的說:『如果你不小心撞斷我的牙,你怎麼賠得起?』」那老師(胡師)賠得起我這顆牙?20061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