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三)

三、四年級

三年級上學期結束前,因爸爸工作關係,我們從中部遷移回到台北,孩子也轉學至大安區一所公立小學。當時,到教室跟老師報到時,溫姓導師氣呼呼的表示:有新生,學校為什麼沒有知會她?憑心而論,初來乍到的我們,面對教師的反應,我們無所適從。

隨後沒多久「你這個白痴、笨蛋…」便取代小兒的名字。每當溫姓班導這麼叫小兒時,她的手指頭若不是在小兒的耳朵上運動就是在小兒頭上跳舞。幾度溝通,無效。教師對待學生的態度言行如此,自然地,班上幾位比較強悍頑皮的孩子理所當然的效法(所幸,孩子比成人來得清明講理,容易溝通也較具同理心)。

我們剛轉進這所小學不久,班上舉行教學觀摩。那天的主題是台灣地理。所有參與觀摩的教師和班導師,坐在教室後面。當站在講台上主持的老師問下面的學生:「我們XX國小在地圖上的哪裡?」班上沒有孩子敢發言,僅我那不畏懼的孩子一而再的舉手欲言,而坐在後面的班導師則不斷的制止我兒舉手:「XX你要說錯了,會丟我們班的臉。」台上的主持人見狀也不敢叫那唯一舉手的孩子。偏偏我那不怕死的孩子,不管教師怎麼攔阻跺腳,他堅持說出他認為切題的答案。

就在學期將要結束之前,班導師急匆匆的找我到校,問我能不能去問先前的那所小學,關於學籍何以未能及時轉寄至本校:「林媽媽,XX的學籍資料還沒有寄到本校,現在學期要結束了,我們要打成績,可是沒有他以前的成績和教師評語,我沒辦法寫。」為什麼呢?我問。教師:「因為這個成績和評語不能隨便寫,你要知道一筆定江山呀。」哦,那老師您跟孩子相處了數個星期以來,難到您看不出孩子的在校表現和學習上種種嗎?上述類似狀況層出不窮,似乎只有,不斷溝通一途。

可是呀,經過無數次的溝通,非但無效還換來溫姓教師大吼大叫:
『你的小孩動作比人家都慢,什麼都跟不上,我們班不能因為一個孩子成績不好就被拖下去,你知道嗎?』
『哦,真的嗎,你們家長會不在意成績?哎,算了吧,你們不過說說而已,可不就有家長不斷抱怨,為什麼他的孩子總是95分一直都沒有進步?』
『反正我要退休了,再也不用受你們家長的氣…』
『你們家長就喜歡告老師,告啊你去告啊,反正你們告不贏學校的啦!』…。

問題是我們無意興訟,身為孩子的父母,我們只有一點點微薄的心願,希望孩子在必須到校的時間裡平安健康就行了,至於能學到什麼,那都是其次呀。無法想像的是,每當跟這位溫姓班導溝通之後,孩子立遭池魚之殃,而且教師當著面家長的面說謊,還能理直氣壯的指責學生不學好。孩子面對上學的恐懼,完全寫在臉上和反應在生理上。

在不能轉班的情況下,我們只能自認倒霉且自求多福。因為,幾乎所有的學校裡都不接受學生轉班的要求(還有學區的限制),不論學生適應否。

教育,是否應該多一點人性層面上的關懷和考量? 20061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