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十七)

六年級(七)

教師任性,學生傷重

93年3月9日 星期二
傍晚十分,孩子訕訕的談起學校發生的事,有氣無力中夾著一股無奈的狂暴的憤怒在他胸膛裡打轉。
他說:「老師在中午吃過飯後叫我過去,問我:『你請假在家的時候,是不是都上色情網站和下載?』」
然後呢?我問。
「我聽了很生氣,跟老師說,變態,是哪一個王八蛋說的?老師說:『是學校老師說的。』我問是那一個老師說的,老師說:『我不能告訴你。』」當時在教室裡有其他同學嗎?我問。
「當然,多少都有一些同學在呀,而且我知道有人在洗便當,還有那個黃老師也在。」
哪個黃老師?
就是那個教太極導引的黃老師(導師的先生)。

當晚,爸爸向導師求證這件事時,這一句「學校老師說的」已然變成是「兩個同學說的」。十點鐘左右,爸爸打電話給班導師,在取得她同意之後開始談話的。3月10日卻在她對我的咆哮時卻形容外子在電話中箭拔弩張(他們在電話上談時我就在旁邊)。認識孩子的爹的人都知道,他從來就不是大聲說話的人,總是客客氣氣,縱要吃虧也是自己先吞的人。

他們在電話上談了四十分鐘,我們就整件事情的過程以及導師接收到的訊息進行了解,導師未曾求證便立即質疑學生的手法和態度十分不恰當。繼之,導師將整個焦點鎖定在「色情」此一字眼上。

93年3月10日 星期三
十點鐘,約了跟六年級的電腦老師碰面,他也是教務主任。當我和他坐在穿堂上談及此事時,導師走近並主動提及(那內容已有別於昨晚在電話上說的)。
下午下學回家,孩子在顫抖,他的第一句話是:「媽媽,你不要再去找老師了。」怎麼啦,發生什麼事?接著孩子描述今天教室裡的經過:
「早上踢完藤球後進教室,老師跟我說:『問一下不可以噢,問一下你就很生氣的跟你爸媽說,你爸媽就很生氣的來跟我興師問罪。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指上色情網站的事),你媽待會來的時候,我就教全班說給她聽。』
「點心時間(10點半到10點50),我在玩西洋棋,老師說,XX你媽媽在樓下,你要不要下去啊,她在跟邱老師興師問罪。你看你讓邱老師揹全部的責任。
「老師今天問我有沒有玩打野人遊戲?我說有啊,那是廖同學抓下來要我玩的。媽,這是上學期期中的事喔!」講到這裡,孩子的表情突然嚴肅而且奇怪:「她今天說的話不一樣哦,昨天是問我有沒有上色情網站,今天卻問我有沒有玩射也人遊戲?厲不厲害!
「媽,我還聽到某生說你是神經病。」
真的嗎,你怎麼知道?
「老師在跟他說話,我聽到他說:『他媽媽是神經…』他們發現我在看,那個病是用嘴巴這樣說的-做出嘴形沒有聲音。」當孩子講到這,我想起來,當我經過六年級教室時,清楚的聽到教室裡傳出「來了來了」的字眼,當時在上英文課。我還覺得奇怪,什麼來了,聽了孩子的這段描述,方才恍然大悟。

中午12點鐘,我去找導師,她一看到我立即咆哮(教師咆哮,我相信校長聽到了,因為就在校長室的旁邊,當時校長有訪客-某中學的負責人),進而全盤推翻並否認她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還指責我們一直打電話罵她,說外子在電話上箭拔弩張,說沒有人要教你的孩子…等等,將所有的狀況都推給我們。我反問她,我們如何打電話罵她,我可以去電信局印通話記錄單來看看,在每月每週中我們究竟打了多少電話罵她。她立即更正說,你們常常打電話來罵我。我回答,既然如此,那我還是要去印這記錄看是怎麼個常法,同時大家也來聽聽我們到底是怎麼罵的而她自己又是怎麼說的。聽了我這句話,她靜默下來,十五秒鐘後仍然漫天咆哮。

我跟導師談及學生長時間以來不被教師信任、不斷的被教師質疑所引發的疑懼困惑苦惱,他甚至對自我產生懷疑。她不接受。面對這些狀況,找老師談談,無非是想弄清楚事情發生的真實狀況,還給孩子一個清白而已。胡姓導師竟又率性的來一句:「問一下不可以喔」。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一個唯恐自己女兒受到絲毫傷害的人,卻不惜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學生。一個足踏大江南北看過五湖四海的人,心量沒能江海開闊;讀聖賢書閱歷無數,其生命的厚度與對待生命的態度卻薄如紙片。難道,這就是覺與不覺之間的距離。20061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