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二十七)

父母的態度和決定(一)

「改變道路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目的地。」錄自創意學(天下出版

曾經,時間的步履,在困難的日子裡刻意地緩慢,像隻烏龜。使得焦急的我,始終卡在瓶子最細窄的頸部。我需要一把糖、一桶氧氣、一艘船,只要能駛離眼前的景況,如何都行。

兩年,得以讓一個病人恢復健康,也足以毀掉一個健康活潑的孩子。自學也是自救!決定在家教育,並非我們有多麼非凡的能力,並非我們能給孩子多麼不同的養份,而是迫不得已,是無路可走。只有這麼做,不然我的孩子可能就成為另外一個人,這個社會上真正的病人。

真不知道誰才是需要治療的病人?一個人在長大成人的過程裡,被迫經歷許多看似合理實則不盡理想的荒謬的被對待的方式,如威脅恐嚇強暴…等等的傷害,被諸多不當的價值觀給扭曲或制約,是以現今的病人,從其外觀完全無法辨識其生病與否的跡象。因此,從健康到病苦,從完整到破碎,乃至長大成人後,在身心上仍保有真正健康完整的人實在少之又少。而在這些人口裡,還道是孩子需要治療,其實是病重的成人拒絕承認此一事實。

善良的人,刀尖總是向內剜

人生中,總有些事讓人哭笑不得。自轉入這所邁向自由的教育的學校,不論是孩子還是我曾經擁抱著多大的希望和信心。可是溝通最難的還在觀念與態度。

當傷害發生,我們曾求助過某相關具公信力的單位是否就處理學生受體罰、傷害一事為我們來主持公道,在他們了解孩子的狀況和經過,給我們分析了其中的利害得失,並問我們打算怎麼做。

當我們思慮再三之後,基於人有自省的能力以面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因為沒有經驗,也是出於對人的信任,當時我們未嘗設想到此一傷害事件在日後所產生的強度),以及孩子的身心急需照料,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神來浪費口水應付爭執;另一層理由則是,當時校方積極籌辦中學延伸一事,縱然小兒無法適應那樣的教育,可是在沒有選擇的教育大環境中,還是有許多其他孩子需要,倘若我們在此刻提出對學校的告訴,在有別於體制教育的教育現場居然也存在著學生受傷害的事例,以及校方的處事態度和方式而且還層出不窮的話,自然會影想到地方政府開放的意願,理念教育勢必又將陷入被檢討的口水戰中。因此,我們決定退讓,但錯了。

不可思議的是,我們的善意他們不懂,我們的隱忍退讓看在對方的眼裡是退縮,而天底下得寸者豈有不進尺的,這是個什麼樣的社會,為所欲為者輕而易舉理所當然,包容者卻不斷遭到誣控和指責。以德報怨的結果,便是承受更大的傷害和壓力。在我們遇到這許多困難障礙和阻撓,求救的路又一一被中斷之際,我們被迫決定關起門(當時我已無法相信他人),一切自己來─找回自己的孩子。 20061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