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二十一)

降轉、緩讀,法規裡沒有的字眼;學籍與鑑定輔導委員會之關係說明

92年6月。這一學年已近尾聲,可是孩子緩讀的學籍問題仍然懸而未決。倘若,未能在學年結束前解決學籍問題,很可能,孩子將在尚未準備好的情形下被迫進入中學就讀。

公辦民營學校在開辦之初,多數家長憂心中學銜接和基本學力測驗兩件事,以至於六年級生人數不足,無法照常開班。當時,校長建議可以降轉的方式就讀,問我兒願不願意降一年從五年級讀起,校方也承諾會解決學籍一事。我們就孩子當時的身心狀況同孩子分析考慮之後,似乎是可行的。於是孩子就從五年級讀起,那時學籍寄在萬富國小。

六月初,當我們向教務處詢問學籍以及孩子緩讀一年是否妥當?得到的答覆是,會處理。兩天後,張校長來電說:「關於緩讀學籍一事,能不能不要報上去,只要不報上去,教育局就不會來查,」還說:「我的孩子在全人,關於學籍的事也沒有問題…啊。」乍聞此言,覺不可思議,心頭的疑慮加深。因為,按時間算來孩子現應就讀於六年級,若不呈報上去,立即就會收到國中新生入學報到通知單,而孩子也將在尚未準備好的情形下被迫進入中學就讀。

不到一星期的時間,正當我們憂心之際,特教中心的王建中老師到校,說是要給緩讀的三名學生做測驗。我們(家長)同感納悶,為什麼要測驗?校方沒有通知家長也沒有告知孩子,孩子們莫不感到緊張害怕。

漸漸的,謠言灌頂,傳言說,本人遭校方及家長指控,是因為我的孩子的學籍懸而未決,所以到教育局去告狀,因此局裡派員到校清查。當時,只有教務主任主動來求證,問話的方式也特明白的:「是不是你主動跑去教育局和特教中心去跟他們說你的孩子要求降轉緩讀的?」啼笑皆非,甫落腳宜蘭鄉下未及一年,無論出門上哪兒去都以腳踏車代步的我,連縣府在哪兒都不知道居然還能跑去告狀!如果這事告狀能解決,鑑輔會也不會大費周章的派員了解情況並要求學生做一連串的檢測動作,最後連管區員警都上家裡來追蹤人口了。

這件事,直到一年後,一日,鑑輔會的老師來電要我到局裡走一趟,回答問題與填些單子時方才真相大白。由於一肚子疑惑懸著,便請教當時與本人接洽的老師說明關於降轉、緩讀等種種疑問。他說:『每年五六月間,國小畢業生的名冊和學籍資料都會統一集中在鑑輔會,並按照學生的戶籍所在地分發與寄發國中新生入學通知;而且法規中,並沒有所謂的緩讀、降轉、留級等詞,一但學生的年紀到了,不管怎樣都要畢業離開,因為這是義務教育。若要延長留校時間,必須持有醫生或特教中心的檢測證明,如重大傷病或障礙,經評估之後再做裁決。』換句話說,除非我兒經評估之後,確實患有某種必需留校的障礙或重大傷病,方能延長留校時間。否則就是違法。

在當時,鑑輔會雖有我兒的學籍資料但卻找不到該名學生。查找中,發現該生在當時就讀的學校裡,還不是六年級竟然自己降了一級!?也發現該校裡不只一名降轉緩讀生而是三名。於是,鑑輔會派員到校了解情況。同時,他們也通知駐地管區,配合著實地清查。就在這前後星期之間,一日,管區員警在深夜十點鐘左右到宅臨檢;整個社區50多戶,就只查「我家」!

基於此,鑑輔會不僅要求申請緩讀的三名學生要做測驗還要到醫院去做各種心智能力或障礙檢測。92年6月25日星期三。我兒請一上午的假至羅東聖母醫院心智科掛號接受檢測。當他下午返校上課、回家後,情緒不穩定,直到就寢前,我問他要不要聊一聊?他哭成淚人,分不清臉上是汗是淚,傷心的說:「老師跟同學說我,是有病有問題的人。」他感到老師和同學都把他當成白痴有問題的病人。團體是壓迫人的,孩子正承受著莫大的壓力和委屈。

開辦或經營一所學校豈能不解法規?土法煉鋼也不是這樣的嘛。當時,校方未能即時與妥善處理學生學籍問題,連法規都搞不清楚,還因此冤枉人。他們不曾為此道過歉。Ω Mimi 20061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