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九)

五年級─緩讀這一年(四)

學籍問題

92年6月。又一個充滿衝突的月份。
這一學年已近尾聲,可是孩子緩讀的學籍問題仍然懸而未決。倘若,未能在學年結束前解決學籍問題,很可能,孩子將在尚未準備好的情形下被迫進入中學就讀。

六月初,當我們向教務處呂姓教師詢問學籍以及孩子緩讀一年是否妥當?得到的答覆是,會處理。兩天後,張校長來電說:「關於緩讀學籍一事,能不能不要報上去,只要不報上去,教育局就不會來查,」還說:「我的孩子在全人,關於學籍的事也沒有問題…啊。」乍聞此言,覺不可思議,心頭的疑慮加深。因為,按時間算來孩子現應就讀於六年級,若不呈報上去,立即就會收到國中新生入學報到通知單,而孩子也將在尚未準備好的情形下被迫進入中學就讀。

正當我們憂心之際(不到一星期的時間),特教中心的王老師到校,說是要給在校緩讀的三名學生做測驗。我們(家長)同感納悶,為什麼要測驗?校方沒有通知家長也沒有告知孩子,孩子們莫不感到緊張害怕。

92年6月25日星期三。小兒上午請假至羅東聖母醫院心智科報到。當他下午返校上課、回家後,情緒不穩定,直到就寢前,我問他要不要聊一聊?他哭成淚人,分不清臉上是汗是淚,傷心的說:「老師跟同學說我,是有病有問題的人。」他感到老師和同學都把他當成白痴有問題的病人。團體是壓迫人的,孩子正承受著莫大的壓力和委屈。

導師之大能

92年6月5-6日 星期四-五
孩子跟這位導師之間的關係每下愈況,而且動輒得咎,導師不斷對孩子施壓,所使用的言詞莫不充滿威權:
「不服從命令,你就不要到學校來」
「不服從老師,你就回家去」
「不尊師重道,你就回家去」
孩子帶著情緒說,我希望班上(僅十名學生)叛變的人越多越好。

92年6月23-26 星期四。
與導師溝而不通,轉而向校方尋求溝通。令人驚訝的是,張校長竟然說:「不要太相信自己的孩子,要相信我們的教育團隊。」校方可能不了解,這些被貼上問題標籤的家庭,不只互通有無,還交流從校方和導師處所得到的句子,學校都用什麼方式要你走,最終又是怎麼離開的,泰半都清楚得很。

作文老師在課堂上對五年級的孩子們說:「話說多的嘴巴就賤了,嘴巴賤了人也跟著賤。」要不然,當孩子回答或問問題時,他會說:「…那是智障的問題」身為家長的我,很難想像這些話從孩子的口裡說出,一問之下,才驚覺到,教師使用的教室用語率性。按理說,詩人的修辭素養應該很高才是。

92年6月27日 星期五
孩子很委屈的說:「今天早上主課程快下課前,老師要我跟呂同學說:『不尊師重道就給我回家去…』我不敢不說,不說會被處罰(其他孩子們說,因為這句話老師對小兒講得最多)。」六月底班級露營,導師不克前往,學生們則一吐胸中之怨,嘰哩哇啦的將平常在教室不能說的、不敢說的,一股腦全丟了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