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十五)

六年級(五)

言教不如身教

92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這一天,滿地泥濘。學校要種樹和水生植物,出動全校學生一起幫忙。
孩子情緒低落:我今天被老師罵三次打一次,如果這些事都沒有解決,我就不再進學校。他說:「老師動手打我的背,她還說,你一定要我動手這樣對你才要聽?。」老師為什麼要打你?因為我離她最近。為什麼?因為我們在玩水。(學生口中的老師,指的是班導師)

爸爸從導師那兒聽到的是這樣的:孩子一直在打水漂,水濺到五年級學生,那生去告孩子的狀;孩子仍不願聽老師的話。於是教師伸手拍孩子的背。

我問孩子是否如此?他點頭,說:「我們又髒又濕而老師只會動口,連手都沒有弄髒,那我為什麼要聽她的!」接著說:「我跟老師說,你只會叫我們做,你自己都不動手連手都沒有弄髒,結果,老師很不高興的說:『怎麼樣,你有意見嗎?有意見就不要做。』」言教不如身教,就不難想像學生何以會去質疑教師的言行,自然無法令學生服氣。既然時時刻刻要求學生尊師重道,何不自己先做到讓學生尊重的層次!

92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中午接孩子下課,在校外足足等了四十分鐘。今天怎麼這麼晚?孩子:「在打掃啊,邱老師要我們打掃的徹底一點。媽,你知道嗎,邱老師要我們打掃,他也跟我們一起做耶,他不會只叫我們做自己都不動喔,不像我們老師。」從孩子的談話中,看到他對這位老師的尊敬。

教師踐踏學生連帶糟塌自己

在我們前往宜蘭的路上,孩子傾吐心中的憤怒:「媽,你知道嗎,我們老師在我請假的時候跟同學說,我不能集中注意力,我是生病有障礙的人,那個狗養的王八蛋老師。」你怎麼知道?同學說的啊。誰告訴你的?李同學跟我說的啊。教師糟蹋學生連帶糟蹋自己。

92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跟教務住任溝通前天導師動手打學生一事。校方自上學年度起,便一再以導師第一年任教為託辭(據師言,她教過國高中,怎還能稱自己是第一年教書),要我們原諒她。可是將近一年半來,許多事,可以的我們便不追究,不追究是彼此有空間有自省的能力,可是教師未曾思變怎麼辦呢?當我跟導師溝通對學生動手一事時,導師一邊解釋一邊抓住我的手腕,接著在我的背上做出她形容的『拍』的動作和力道,還堅稱這麼做是為了喚醒學生。聽完導師的話和試範,我只有一個要求,要求她在管教學生的時候,不得碰到學生的身體並請保持距離。

92年12月26日星期五
夜裡,孩子心裡難過,說:「不管什麼事,老師總是第一個找我,怪我,罵我。像晚上學校平安夜活動,在走廊上放炮的是某生,老師卻堅持說,XX是不是你?還好大家都有看到,同學他們都說是某生放的。可是,後來我在等表演的時候,老師還是走過來警告我說,在樓上放炮是公然造反。」 20061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