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兒的小學生涯(十四)

六年級(四)

孩子要的不是威脅、攏絡、利用、討好
92年10月3日 星期五
孩子和某生之間糾紛迭起,導師處理學生之間糾紛的方式和態度,則是死纏住學生的錯---她認定有錯的那一方,真的有錯的孩子反不追究,且經常在有意無意間縱容某生,塑造兩生間的對立,渾然不覺。

校方和導師大概忘了,上個學期,小兒日日為某生帶一份水果的那段時間,他們之間的關係確實有著微妙的變化,往好的方向發展。請捫心自問,是誰終止了這原可讓兩生從糾紛迭起進展到友善相處的契機?孩子要的不是威脅、攏絡、利用、討好,他們要的是大人真誠的對待,不是溺愛,是真誠的對待。也只真誠的對待,才會久長。

墳墓與十字架

92年10月9日 星期四
下課回家,孩子臉色不太好,我以為學校又出狀況。他說,沒有,都好。英文課(校外自費課程)呢?
「英文老師給我們畫圖,我畫了整張的墳墓,船上有水底下也有」孩子繼續說:「老師不讓我畫墳墓。但是我的數學本上畫的都是十字架和墳墓。」十字架和墳墓?「對呀,十字架和墳墓。」那你畫的十字架和墳墓有意思?(老師有反應,近兩三星期來孩子畫了過多的十字架和墳墓,要我注意一下孩子的心理狀況。)「當然有啦,那都是畫給我們班那個老師(指導師)的啊。」孩子的語氣憤怒而堅定。

92年10月20日星期一
孩子請假在家。我問他,請假在家輕鬆?他點頭。你還想回學校,回這個班?還可以啦,他答。還可以是什麼意思?就是應付應付,混過去就好了。聽孩子這麼答,我很難過,當一個人學會妥協應付的同時,屬於孩子特有的天真也在一點一點的消失,這是教育的目地?這是我們要的嗎?

的確,逼出一個學壞學混的孩子,所需用的精力數倍於教出一個好孩子。成人,寧可捨近求遠。總是強迫孩子學習成人世界的惡習,精疲力盡,卻忽略教他們做個好孩子會來得輕鬆許多。

92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孩子:「學校是學生的,不是老師的,現在老師霸佔學校」。這無需成人教育,孩子的心眼澄澈清明,用點心自會了解這一層。但是,教育的主體-學生,曾幾何時淪為被壓抑的對象?

處罰萬能

92年11月19日
孩子拒寫功課。不寫會怎樣?「被處罰啊。」那怎麼辦?「就讓她罰啊。」以後進國中也有功課要寫,怎麼辦?「至少我可以在學校裡就做完。」不寫功課,老師會怎麼處罰?「掃廁所,掃就掃,反正這學期我輪的也是掃廁所。」

原來孩子孩還願意做功課,只要能在學校裡完成,他是願意的。後來導師規定不准在學校寫作業,理由是回家才有練習的機會。嘗試跟導師溝通,就孩子的狀況如果他願意在學校做就讓他在學校裡完成,總比不做的好。結果,導師以需要複習為由拒絕我們的請求。於是,孩子寧掃廁所也不願做功課。20061015

沒有留言: